三优势助推黄金板块上涨 近10亿元资金抢筹5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15日10:49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乔川川 

近期,多空双方在3300点整数关口的争夺战十分激烈,继周三收复该整数关口后,昨日再度失守,沪指最终报收3292.44点。在此背景下,市场防御心理再起,而黄金作为弱势行情下抗跌性较强的板块,昨日异动明显,板块整体上涨0.58%,板块内西部黄金(6.23%)、海 利 得(4.72%)、荣华实业(2.80%)、银泰资源(2.76%)、赤峰黄金(2.56%)和湖南黄金(2.01%)等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

除防御性优势外,黄金板块今年以来整体超跌的市场表现,也是市场关注该板块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昨日,40只上市交易的黄金类股中,31只个股年內股价表现跑输同期大盘(沪指年内上涨6.08%),其中山东地矿、园城黄金、*ST大控、西部资源、西部黄金、萃华珠宝、明牌珠宝、益民集团和中润资源等个股年内跌幅均在30%以上,中国宝安、赤峰黄金、豫光金铅、湖南黄金和中金黄金等行业龙头股年内跌幅也均在20%以上。

而随着2017年的临近尾声,年报披露时间窗口的渐近,黄金板块由于整体有着优异的年报业绩预告,也将吸引更多的市场眼光。截至昨日,有15家黄金类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12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从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明牌珠宝、湖南黄金、恒邦股份年报净利润同比将实现翻番,分别增长163.07%、150.00%、100.00%。而风华高科、海利得、潮宏基和中工国际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30%以上。

在防御性、板块超跌、年报业绩预告突出三重优势下,黄金板块继续上行的概率较高,部分资金也已开始抢筹行业龙头股。从月内资金流向来看,紫金矿业(49816.28万元)、金洲慈航(24741.81万元)、新湖中宝(15236.98万元)、中金黄金(7008.74万元)和山东黄金(2468.13万元)等5只个股资金抢筹迹象明显,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2000万元以上,这5只个股累计吸金9.93亿元,在资金的追捧下,这些个股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机构评级方面,紫金矿业(4家)、豫园股份(4家)、洛阳钼业(3家)和冠福股份(3家)等4只黄金股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对于资金积极布局、机构扎堆看好的紫金矿业,广发证券表示:考虑到公司矿产铜量价齐升,铜板块业绩有望快速增长,给予“买入”评级。而国泰君安证券也表示:公司持续布局铜锌资源,判断未来铜价格持续上行,锌和黄金价格维持稳定,公司将充分受益,给予增持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0%,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落地,金银产品相关利空得到释放,也利于金价上行以及黄金股的后市表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