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比楼市长效机制 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有望加速出台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15日09:25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杜雨萌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健全国有资产监督机制,被认为是真正实现国企改革的关键所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针对一些国企存在的内控机制不健全、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等问题,下一步要认真整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出台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对国企实施精准的分类监管。建立监事会监督事项清单,强化对国资运营、境外资产项目等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加快出台国资监管权责清单,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国企内部存在监管不健全,甚至权责不清晰、不明确的地方,并且由于监管不到位,导致国有资本出现风险加大的情形;另一方面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现实需要。当前进行的国企改革由于涉及多方利益且盘根错杂,因此,出台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有助于改革者明确“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台国资监管权责清单,可以有效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切实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同时规范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确保国资监管机构的专门性和独立性。

事实上,梳理近两年的情况可以看到,国资监督的力度正持续增强。

据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介绍,首先在健全制度体系方面,近两年国资委出台的有关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制度就有27个,尤其是2016年国资委出台了中央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的意见等一批重要文件,进一步织密国有资产安全网;其次是构建工资闭环,监督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一直到追究责任,形成闭环;再者,监管方面盯紧重点环节,持续强化对于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还有重大投资这方面的监督力度;最后就是强化责任追究。

昨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在此背景下国有企业更是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然而,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产业战略布局的同时,潜在的投资风险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巨额国有资产流失至海外。但因为发生在海外,致使国内监管部门在进行监管时难免会遇到不少阻碍和困难。可以说,这是当前国资监管面临的重要难题之一。

而盘和林也预计,后续出台的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或围绕监事会、董事会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以及净资产收益率、投资风险控制、资本回报率、国资增值等内容,设置监管指标和细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