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加速供地“标配”三成租赁用地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14日10:0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杜雨萌

临近年底,上海再次底价出让6幅全自持租赁用地,最终的总成交金额为19.4亿元。

“今年7月份,上海率先在全国推出租赁住房用地引发热潮,而本次土拍再推6幅全自持租赁用地,可以看出,上海持续推进租赁用地和发展租赁住房的市场意图明显。”一位来自克而瑞地产研究院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具体来看,上海浦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5.55亿元拿下2幅地块,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经济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8.96亿元拿下3幅地,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4.89亿元拿下1幅地。

上述分析师认为,从地块成交价格来看,全部以底价成交远低于市场价格,对房企来说还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在当前租赁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需求较大,同时又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增加全自持租赁地块供应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伴随着热点一线、二线城市租房人群数量愈增,也有越来越多像万科、碧桂园等地产企业开始以长租公寓为例逐渐涉足住房租赁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热点城市陆续出台有关住房租赁方面的扶持政策后,房企以及金融机构也相继发布租赁住房业务方面的发展规模。与此同时,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地均在加速加大住房租赁用地的供应规模。从一线城市来看,北上广三城未来五年租赁用地计划供应面积将达3825公顷,占同期住宅供地面积比例超26%。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是表示,租赁用地供应占比三成已然成为标配,伴随着未来住房租赁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预计“租者享其权”不再只是梦想。

但张波也指出,目前住房租赁市场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盈利问题。就现状来看,开发商积极获取“租赁”土地的主要阻碍是租金回报率偏低。目前,北上深三个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大概在1.4%-2.5%之间,相比房产开发销售,单纯的“自持”性拿地不仅前期购置和建筑成本过高、资本沉淀大,对于房企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要求更高。所以,金融方面的支持力度就显得尤为重要。金融机构入局租赁市场,一方面会使租赁消费变得更安全、更便捷,操作也更容易,另一方面对于租赁的运营方也会提供灵活的融资手段,进一步推动租赁市场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