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2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3日09:06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姜洋:上市公司要自觉远离市场乱象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月12日表示,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中最有活力和最有效率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冲锋队,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拥护核心、爱戴核心;要专注主业,提升自主创新和服务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要强化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意识,严格落实上市公司监管和信息披露的各项要求,自觉远离频繁融资、编项目炒概念、盲目虚假重组、违规无序减持等市场乱象;要秉持股东利益至上的理念,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逐步培育健康理性的股权投资文化,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三只可转债被弃购超2亿元 券商承销风险增大

进入12月份以来,此前炙手可热的可转债急速降温,尤其是出现了3只可转债上市首日破发之后,很多投资者谨慎情绪蔓延,打新热情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参与打新的资金规模也在大比例收缩,中签率则出现数倍乃至数十倍的上升,除了打新意愿下降,不少中签投资者选择了弃购。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12月份启动申购的亚太转债、众信转债、宁行转债三只可转债累计弃购金额达21213.86万元,较11月份2966.83万元的弃购总金额增加615.03%。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可转债网上发行热度的转冷,也将让承销商承受潜在的风险。

北京二手房现全面“砍价” 全年成交13.4万套跌一半

尽管北京二手房市场年底出现翘尾行情,成交量有所上升,但依然难改全年成交量的颓势。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预计,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将达13.4万套,与2016年全年27万套的成交量相比,同比暴跌51%,这一成交量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值得注意的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预计明年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甚至全年成交量有可能低于10万套。

【中国证券报】

腾讯入股永辉揭晓 新零售合纵连横日趋白热化

12月11日晚,永辉超市公告称,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5%股份。此外,腾讯拟对永辉超市控股子公司、超级物种的孵化主体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取得云创增资后15%的股权。另一边,苏宁云商公告,已完成出售阿里股份不超过550万股的减持计划,收到股票出售价款合计约9.4亿美元,获巨额投资收益。

3300点一线多空拉锯 绩优私募对市场不悲观

经过上周五及本周一的持续温和反弹之后,12日A股市场再次显著震荡走弱,沪综指单日下行41点并再次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对于短期市场的进一步走向,多家绩优私募的最新观点认为,本轮市场调整的导火索主要来自于资管新规与国债收益率上行两个方面。

盘龙药业澄清募投项目造假疑云

针对IPO募投项目被质疑涉嫌造假一事,盘龙药业董秘吴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所关注的“募投项目新建研发大楼实为员工公寓”实为公司子公司陕西盘龙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盘龙医药”)的物流及研发项目,而非公司IPO募投项目,两者之间不存在直接关系。

【上海证券报】

三变科技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二度举牌

三变科技今日公告,公司接到董事长卢旭日的通知,其通过一致行动人碧阔投资近日增持了公司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卢旭日及其一致行动人碧阔投资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0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卢旭日表示,本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一边整合一边“抢地” 保利地产能否重回第一梯队

传言已久的保利地产与保利置业整合大幕已在12月初开启,保利地产有望借机在规模上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保利地产也开启冲刺模式,一方面加速销售冲刺3000亿规模,一方面伺机拿地积极备粮,做大规模的野心不言而喻。不过,保利地产整合保利置业的重大关联交易引起监管层的关注,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保利地产回复相关问题。

 46.5亿并购启行教育 神州数码进军教育服务业

根据神州数码今日披露的资产收购方案,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李朱、李冬梅、同仁投资、启仁投资等持有的启行教育100%股权,对应交易价格为46.5亿元,其中的37.27亿元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据此,以18.30元/股的发行价计算,神州数码在本次交易中发行股份的数量为20364.71万股。此外,神州数码还计划配套募资不超过9.66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证券时报】

龙头公司加速扩张 锂电池板块获资金追捧

昨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多个行业板块飘绿,个股普跌,上证综指最终跌1.25%,再次失守3300点,成交量相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收缩。近期调整已有一段时间的锂电池板块走势独立,几乎不管大盘涨跌,板块中多数个股最近三个交易日均连续上升、量能大增。临近年关,锂电产业链仍然大动作不断,赣锋锂业、格林美、天齐锂业、天赐材料等行业龙头纷纷加码产能与新技术布局。

董事长女婿“自立门户” 投行董秘出面接盘帝龙文化股权

12月2日,帝龙文化公告,控股股东帝龙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姜祖功拟向宁波揽众天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揽众天道”)分别转让7000万股和1000万股,每股转让价格13.75元,合计作价11亿元。而在接盘方揽众天道身后,是浙江嘉兴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女婿,而揽众天道的台前人物则是他的同龄人——“投行董秘”范志敏。

 不良资产盛宴暗藏风险 明年将现二次不良

经济转型下带来的不断攀升的不良资产,成为了不良“秃鹫”们的盛宴。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需要,以及投资风险的加剧,导致金融不良资产和企业不良资产总量飙升,目前预估其总量已达10万亿级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