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助中国品牌集体“出海” 为中国制造打call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2日23:04分类:美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山晓倩)12月12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举行,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在论坛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采访时表示,京东将积极运用自身多领域综合优势投入“一带一路”实践,并助力中国品牌集体“出海”。他建议中国品牌在“走出去”过程中找准定位、因地制宜、诚实守信,树立中国制造良好口碑,并呼吁企业通过共同努力,为中国制造打call。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接受专访

曲越川说,“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各个国家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京东运用自身优势,特别是电商、物流、金融等多领域综合优势积极投身到这一伟大的实践中,并将帮助中国品牌集体“出海”。具体来说,一方面是将优秀的中国品牌、优质的中国商品推荐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使这些国家感受到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的魅力;另一方面,也通过实施倡议,把世界各地最优质的产品带到中国,满足中国广大消费者消费升级的要求。

根据京东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一带一路”跨境电商消费趋势报告》,大数据显示,通过电商平台,中国商品销往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泰国、埃及、沙特阿拉伯等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其中以中国的手机、电脑、网络产品、电子配件、家居用品最受海外国家的欢迎。此外,近两年智能产品、汽车配件、运动户外、美容健康成为海外销售占比增长最为亮眼的品类。而从增速来看,2017年1月至4月,消费额同比去年增速最快的13个国家中,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额同比平均增速超过10倍。

增长潜力毋庸置疑,但中国品牌应当如何“走出去”?对此,曲越川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应顺应需求、顺应形势、顺应要求。具体来说,首先,企业应当有清晰的战略定位和切实可行的商业计划,要进行比较深入细致的市场调查,了解所要进入国家的需求和市场状况;其次,因地制宜,提供能够满足当地人需要的高质量商品和优质服务;再者,遵守商业领域的通用原则和规则,即坚守诚信,树立中国制造良好的口碑。“应当说,是通过各企业的共同努力,为中国制造打call,为中国制造加油,”曲越川说。

而京东在此过程中又将如何发力?曲越川表示,京东将发挥渠道、技术、产业协同、平台聚合力等维度的优势,助力优秀企业扬帆出海。包括为企业提供可信赖的渠道;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精准营销,提升品牌开拓市场的效率和效能;通过技术导入,强化供应端和消费端协同,将消费者真实的需求快速、高效、精准地反映到供应端;并通过平台将品牌聚合,避免单打独斗,形成中国制造的集体合力,树立中国品牌整体形象。

2017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12月12日-1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品牌与传播”是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与会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等围绕如何推动中国品牌发展与传播,助力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等话题展开讨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