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即将尘埃落定 宜尽快熟悉集合竞价特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2日10:54分类:三板

作者 周运南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8日,全国股转系统在官网发布公告,拟于2017年12月9日全天进行交易系统内部测试,测试期间将模拟发送回报和行情数据,此次测试以2017年12月8日所有证券的收盘行情、日终后的账户数据、股份数据作为初始数据,但测试不发送任何结算数据。根据对比,这次测试内容与媒体报道的12月2日测试内容基本一致,测试内容主要还是集合竞价转让业务和盘后协议转让业务的全网测试,只不过这次要求所有证券营业部都要参加。

自从11月22日邓监事长在广州会议上喊出“新三板春天”之后,关于新三板改革特别是交易制度改革的传闻越来越细,越来越逼真了。我在这三年里写了大量与新三板交易相关的研究文章,也提出过很多个人改革建议。而且也曾经在去年“不连续竞价”消息出来的第二天写过一篇标题为“对新三板热议的不连续性竞价说不”的文章。

实际上我们知道关于集合竞价的测试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而且在上半年很多券商的交易系统上就可以发现已经加入了新三板的竞价模块。目前,股转的测试通知的内容基本与近期的传闻细节接近,所以我个人认为新三板交易制度新一轮的改革方案即将尘埃落定。

既然改革方案基本确定,只等待正式推出时机,我个人认为就没必要再去对可能即将到来的新方案指手划脚。任何一个方案可能都有它的利和弊,比如集合竞价,其最大的利是遵循了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公平交易原则,最大的弊是阻碍了交易的多次性和连续性。但改革总是摸着石头过河,改总比不改好,前行总比停滞强。新三板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只要不是重大方向性的政策,我们应当像小马过河一样,敢于去探索。

作为一个投资者,我们应当既来之则安之,新三板交易制度既然要来了,我们没必要再去纠结做市、协议和集合竞价的利和弊了,也不要再去为此而唇枪舌战。我们最应当做的是退而织网,立即根据目前已经被媒体披露出来的消息,提前了解和适应未来的新交易规定,力争做到趋利避害。自从自己在上半年发现交易系统上加入了新三板的竞价模块后,我就开始明天在早上9:15到9:25以及下午14:57到15:00,同时选择主板涨跌幅度最大的股票,来盯它的集合竞价特性。

我个人发现,身边很多朋友即使做了多年主板的,可能对集合竞价也并不真正了解,对集合技巧更是没真正掌握,因为大家更多的是依赖于连续竞价在进行买卖交易。

集合竞价未来在新三板落地的初期,肯定会有很多人不适应,肯定也会有人失误,所以在此也希望股转公司能提前做好宣传和教育工作。

作为一个投资者,你如果提前织好网,一定会比别人更早地捕获到更好的鱼。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