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2017年香港IPO集资额将达港币1300亿元 IPO宗数预计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2日10:00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毕马威预测,2017年香港IPO的集资额将达到港币1300亿元,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企业上市,以及上市改革中可能引入的新政策,预期2018年的集资额有望超过港币2000亿元。新经济企业IPO有望在2018年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虽然香港IPO宗数预计在2017年会创历史新高,达到160宗,但由于缺乏大型上市项目,预期总集资额会减少至港币1,300亿元,为2012年(港币900亿元)以来最低。香港因此未能在2017年蝉联全球最大IPO市场的地位。

毕马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表示,香港IPO市场的上市集资活动以往由传统金融服务业公司主导,现正逐步转型到由互联网和科技业务相关的新经济企业所带动。

这些新经济企业主要从事与科技和互联网相关的业务,包括电子竞技、网上汽车金融、在线保险和电子书。2017年香港十大IPO中有四宗属于新经济企业,而2016年则缺乏同类型的大型上市活动,这反映了科技公司正在引领IPO市场转型。此外,这些新经济企业的IPO均获得大幅超额认购,说明投资者对此类公司抱有浓厚的兴趣。

李令德补充,香港市场正在讨论上市改革事宜,可能会修改上市规则以吸引新经济企业、创新和科技公司以及非标准管治架构的公司来港上市。这些改革有助于增加香港作为IPO目的地的吸引力。

毕马威预测,上交所和深交所在2018年预计会继续是集资额最高的IPO目的地之一。来自工业板块以及科技、媒体与电讯板块的中小型公司将是明年IPO市场的主力,医疗保健与生命科学板块的IPO则将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与此同时,IPO审批加快带动中国内地A股市场持续活跃。毕马威预期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在2017年将合共录得440宗IPO,集资人民币2,350亿元,高于2016年227宗IPO及人民币1,500亿元总集资额。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