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2万人排队等新能源指标补贴退坡 “占号神器”受冲击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12日10:34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陈 炜

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行业技术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持续的火热。近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公告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排队申请新能源指标,2018年的指标已被提前“透支”,部分申请者甚至要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指标。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出现摇号高峰期,说明消费者是很看好其发展的。”

而从市场表现来看,一些补贴后售价在5万元左右的微型电动车销量火热,部分车主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购车也是出于“占号”的考虑。但根据最新消息显示,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加速退坡,其中,续航里程短、电池能效低的纯电动汽车,补贴额度将大幅下滑甚至消失。

对此,上述分析师表示,若上述方案属实,则将对以价格低廉为优势的入门级小型电动汽车造成较大冲击。不少依靠补贴存活的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将难以维系。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对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只有电池技术的突破才有可能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而不是依靠国家的补贴在市场竞争。

超12万人申请

12月9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在官网发布了小客车指标申请情况温馨提示。

根据此提示,截至12月8日24:00,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20376个。而记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车指标申请人数在今年来一直处于持续攀升状态。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新能源指标的第一期申请人数为40328人;第二期新增申请人数24925人,排队人数14253人;第三期新增申请人数13501人,排队人数27754人;第四期新增申请人数17049人,排队人数44803人;第五期新增申请人数33922人,排队人数78725人。而在第六期申请中,新增申请人数41651人,排队人数120376人。

按照规定,通过资格审核的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按申请时间先后顺序直接配置指标。当年指标额度用尽后,申请人轮候排序。而目前来看,由于今年北京市新能源指标已用完,上述12万人将处于排队轮候状态。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机动车总增量将控制在30万辆左右,平均每年约有10万个有效指标,其中新能源车的比例将在目前四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

这意味着,明年的新能源指标也已经被提前透支,相当一部分等待轮侯的申请者,需要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指标。

补贴退坡预期

有北京地区经销商私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补贴缩水、免购置税政策的取消,车辆前后价格能相差几万元”。他表示,因为目前政策尚不明朗,部分担心明年购车成本上涨的中签车主,加快了购车步伐。

记者注意到,目前部分指导价为15万元左右的车型,在享受补贴和店内优惠后,售价仅为6万元左右。而这些补贴后售价在5万元左右的车型,也被称作是“占号神器”。

有车主向记者表示,“家里已经有辆汽油车了,再买个5万元左右的电动车就为占号,短途代步也够用,还不限行。”

但根据近日网上流传的新补贴标准来看,未来新能源汽车获得补贴的门槛将再次提高,可以享受补贴的门槛由续航里程大于100公里提升至150公里;根据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不同,由现行的分三档进行补贴,调整为分五档;鼓励续航里程长、电池能效高的产品,续航里程在150公里-2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下调44%,而续航里程大于300公里和4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分别被提升至4.5万和5万元。

以此来看,上述热销的A00级别电动车市场中,产品续航里程普遍在150公里至160公里,虽然仍能获得补贴,但补贴额度将大幅下降。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补贴形式是在鼓励优胜劣汰。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赛道正逐渐变窄,技术落后、规模不足的新能源汽车将被快速淘汰。在他看来,这能进一步倒逼新能源车企进行技术革新,让优势企业最终成为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