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乐江:会出台更多举措为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11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12月9日在“2017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是对企业家精神的最大激发和最好保护。应该讲,当前,在企业家成长环境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亟需改善的地方。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的矛盾决定着企业的战略走向,企业是承担新的历史使命的践行者,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贡献者,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主力军。” 徐乐江说,企业家作为企业掌舵人,要深刻认识企业在新时代的地位和使命,把准发展方向,适时调整企业战略定位。

今年9月2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徐乐江透露,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就贯彻落实的文件细则开展第二轮征求意见,相关部委也在深入研究,制定具体配套的实施办法。下一步,将会有更多、更实的利好举措陆续出台,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会越来越好。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对于企业家群体来说,他们特别需要一个有利于自身成长的环境,一个能够得到全社会认可的好氛围。”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

他同时称,敢于创新、拥有把握市场机会的能力等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定义,但除了上述之外,企业家还要“爱国敬业、敢于担当”。

在谈到企业家的“焦虑感”时,朱宏任表示,当决定创业的时刻开始,焦虑感可能会伴随企业家一生,因此,企业家群体要想能拿的起放得下,就要学会交流。“要会排解,才能走的更长、更远”。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未来中国的企业,不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要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经济的发展既有民营企业家也有国有企业家,两者是孪生兄弟,共同支撑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谁也离不开谁。

此外,宋志平表示,未来最需要的是企业家精神。“做企业非常辛苦,压力巨大,所以我们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企业家可遇不可求,要保护、尊重他,为他创造环境,让他持之以恒地坚守岗位,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