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中国研究院刘前进: 两大优势让中国智能制造有机会“平行超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0日14:19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日,在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ABB集团中国首席技术官刘前进表示,中国制造更新换代的节奏比欧美慢一拍,然而庞大的市场规模与后发优势,让中国智能制造有机会实现“平行超车”。

刘前进说,智能制造要经历自动化、软件化、数字化、自主化四个阶段。自动化是基础阶段;软件化是设备有一定的感知、分析、处理、执行能力;数字化是设备互联,形成广义数据,为大家提供分析的空间;自主化是设备能够面对没有预设的环境与变化做出相应处理。

“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多数实现软件化,处于完成数字化的过程中,也有部分公司注意到要往自主化去走。对中国来说,我们多数产业、多数企业,还停留在智能制造比较粗放的阶段。我们自动化走向软件化,部分走向数字化,节奏要比欧美慢一拍。政策层面、产业界已经认知到差距,也在找一些新的途径来实现转换。” 刘前进说。

刘前进认为,两大优势让中国智能制造有机会“平行超车”。庞大的市场规模可以给产业更多试错机会,允许大浪淘沙淘出好东西。规模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容量,一是人才和完整产业链,后者是很多国家包括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不具备的,过去20多年他们把低端制造送出去了,中国保留了制造业的不同阶段,有人才优势和规模优势。另外,从技术的更新换代来说,中国有后发优势,有机会运用最前沿的技术改造产业,让我们的制造水平跻身世界前列,这叫做平行超车。

“ABB在中国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我们对自己工厂进行智能化改造;我们的软件、数字化产业规模占到中国业务的50%以上;我们拥有大量离散自动化、过程自动化的全球领先解决方案,这些方案保证我们跟制造业有很好的结合,帮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刘前进说。

对于困扰业界的上云数据私密性及所有权方面的担忧,刘前进说,ABB秉持开放的态度,认可数据归客户所有,数据源自客户,“我们仅仅适当限制数据使用范围,与客户分享数据,分享数据使用结果,我们做了一个企业宪章向客户澄清这一切”。他说,任何一家公司的数据很难产生价值挖到金矿,鼓励大家更多以开放的心态,通过一种合理的流程,让数据共享,为大家所用。

ABB集团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全球500强企业、国际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引领企业。ABB中国研究院被著名科学杂志《环球科学》评为中国十大研发中心。“ABB作为百年老店,高效的工作流程、简单严谨的工作氛围,让大家在简单的环境里做复杂的事,用心在技术层面实现突破,激发潜能,做到最好。”刘前进说。(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