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基金业绩整体回调 机构配置仍青睐核心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8日10:02分类: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原)12月8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11月基金业绩整体回调 机构配置仍青睐“核心资产”》的报道。文章称,上证综指11月下跌2.24%,险守3300点,今年一路业绩表现攀高的公募基金在11月也迎来了整体回调。此前涨幅较大的白马蓝筹股成为下跌重灾区,权益类基金普遍业绩承压,平均跌幅超过2%。但多数基金经理认为,此次震荡不会使得当前市场偏好的价值风格完全转向,白马蓝筹等“核心资产”依然是机构的配置重点。不过缺乏业绩支撑、估值已经攀高的部分白马股将会后继乏力,白马股未来表现将呈现分化态势。 

11月中下旬以来市场的调整使得机构对市场后续走势判断出现较大分歧。在汇丰晋信基金看来,今年投资者一直比较青睐所谓的“核心资产”,导致部分白马蓝筹股估值明显偏高。因此近期的调整中,这部分“核心资产”成为下跌的重灾区。不过从这两周的行业表现来看,市场并未完全抛弃“核心资产”。 

上周表现最差和最好的行业,均为2017年以来的强势行业。其中今年表现最好的家电和食品饮料本周继续调整,下跌幅度分别达到4.43%和2.66%。而今年表现同样靠前的钢铁、建材、煤炭等周期股上周则成为涨幅榜前三,分别上涨4.91%、3.42%和1.78%。创业板指数尽管整体上涨1.23%,成为上周表现最好的风格指数,但计算机、传媒等成长行业表现却并不突出。这一方面说明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中小创的下跌空间已经不大,但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小创的投资价值并未被市场充分认识到,市场依然习惯性地围绕白马蓝筹股做文章。 

海富通基金经理张炳炜分析,蓝筹股较前期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可能在于一些基金临近年末获利了结兑现收益和大股东减持行为。另外监管层面出台的资管统一监管征求意见,未来大概率仍会强调去杠杆,通道类业务会受到一定制约。 

天治低碳经济基金经理曾海认为,临近年底,市场面临的负面因素较多,比如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调整配置结构,布局来年的行为带动风格的切换;年底资金面临季节性的紧张,导致流动性阶段性收缩;政策、业绩真空期,市场缺乏热点效应等,导致市场存在较大的变数。曾海预计,未来市场经过修整之后有望重回升势,具备行业龙头地位、业绩成长相对确定且估值便宜的行业和个股,依旧是未来市场的主流配置方向。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基金经理郭敏认为,无论政策面、消息面还是基本面,市场都不存在大幅调整的条件,而个股层面的企稳和赚钱效应的恢复或让市场重拾人气。 

杨霞辉则表示,机构依旧淡定面对短时调整,预计后市白马股将会有分化,估值不贵兼具成长性的白马股行情依旧没有走完,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一批有业绩增长支撑的个股依旧存在较大机会。大消费板块得益于消费升级依然是明年的重点配置方向。 

公募基金作为国内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其投资行为往往具备一定的前瞻性,提前为明年的投资做布局,特别是持仓结构变迁更是浓缩了整个主流投资界对市场的预判。 

从大方向来看,多数基金经理认为价值投资的逻辑会得到延续,个股选择仍以业绩为导向,但公募持仓风格和市值结构或将会发生一些变化,如近两年向大盘价值一边倒迁移的趋势可能会面临拐点。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且未来业绩有空间的行业,以及受益于市场份额扩张和行业集中度提高的龙头企业,目前依然是较好的投资时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