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互联互通“桥梁”开通让A股市场更有吸引力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7日09:23分类:市场动态

择 远 

沪港通三周年,深港通一周年,首批互认基金注册两周年……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正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备受关注的沪伦通,最近一段时间监管层也多次提及,称“稳步推进论证工作”。可以预期的是,该项工作或将很快进入操作的制度设计阶段。

笔者认为,不管是已经成行的沪港通、深港通,还是正稳步推进论证工作的沪伦通,都是A股市场连接境外资本市场的“桥梁”,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成功案例,为国际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

以沪港通为例,运行三年来,其最大的成功是实现了内地资金与香港资金的互联互通,并且通过沪港通实现了内地资金与国际资金的相互联通。

另一方面,沪港通、深港通的推出,也有助于A股市场的对外开放,带动A股的国际化,并激发全球交易所之间的互联互通。比如,上交所携手中金所、德国证券交易所在法兰克福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入股巴基斯坦交易所;与阿斯塔纳合作建立交易所;成为我国首个加入联合国可持续交易所倡议的证券交易所……

同时,因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推出,市场基础持续巩固,市场开放和跨境合作不断拓展,便利了两地投资者资产配置,提高了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以国际化带动证券行业发展,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此外,因为沪港通、深港通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

可以说,沪港通、深港通,就像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和全球市场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内地、香港和全球经济发展。而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只有扩大开放,才能保持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才能提高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沪港通、深港通的重锤已经落下,并且平稳运行,对A股市场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意义非凡。随着沪伦通这项工作的一步步推进,以及其他的一系列对外开放工作的推进,可以预期的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市场将完整的呈现出来,这是将A股市场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市场的客观要求。同时,只有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A股市场才能有能力和国外成熟市场比肩,才能更有吸引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

期待越来越多的连接A股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桥梁”的开通,不断提升A股的国际化水平,让A股市场更具吸引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