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集团披露并购预案 兑现后业绩或快速增长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6日10:21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王丽新

11月24日,江西国泰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向交易对方民爆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威源民爆100%股权和江铜民爆100%股权。

据记者了解,江西国泰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1月份正式登陆 A股市场,是江西民爆龙头,在全国民爆器材生产企业中排名前十三位。公司从事民爆器材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江西省内最大的民爆器材生产企业。为顺应国家行业政策导向,着力打造民爆器材研发、生产、销售、爆破作业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公司工业炸药生产许可7.2万吨,约占全省商品炸药生产许可的60%;工业雷管生产许可1亿发,占全省生产许可的100%;塑料导爆管生产许可3亿米,工业导爆索生产许可600万米,工业索类产品占全省生产许可的100%。

预案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威源民爆和江铜民爆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可使公司整合省内民爆行业资源,进一步增强生产能力,公司工业炸药的年许可生产能力将增加至16.8万吨,增长1.33倍,整体产能有望上升至全国前五,大大增强公司实力。

据有关行业专家研究认为,由于民爆行业的特殊性,民爆产品生产许可属稀缺资源,由于国内产能许可基本饱和,国家基本不会批准新增产能许可,民爆公司只能通过收购实现高速增长。《民爆行业“十三五”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3家至5家具有一定行业带动力与国际竞争力的民爆行业龙头企业。

国泰集团依托并购实现增长势在必行。国泰集团正在着力打造的民爆器材研发、生产、销售、爆破作业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在行业有着较强的竞争优势。在拥有上市平台后,借助资本平台,整合收购优势显著。从本次整合省内两家民爆企业来看,工业炸药许可达到9.6万吨,2016年销售收入4.47亿元,与目前公司的体量相当。用总股本25%左右的股权收购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国泰集团,正是国泰集团整合优势的体现。

有市场人士认为,国泰集团并购如果完成,每股收益简单叠加就会增长不少,加上公司可利用产能动态调节机制,优化场点布局、优化产品结构,可充分、有效发掘现有产能带来的盈利空间;整合后形成的全新采购、生产和销售体系可提高原材料采购的议价能力,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另外在收购兼并等方面通过资源共享、整体运作等方式,也可加快扩张步伐。总体效益非常明显,有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