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化 云赛智联交靓丽答卷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6日11:0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谢诚 实习记者 匡紫航

上市公司云赛智联在过去三年一直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据最近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改革为公司带来了显著的业绩红利。

数据显示,2017年云赛智联购买的信诺时代100%股权以及仪电鑫森49%股权,这两个标的现在均已成为目前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数据显示,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增至37.90亿元;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1.06亿元,该数值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79.56%。

两度重组注入资产

公司表示,在过去三年中,云赛智联持续在资产的优化重组方面进行尝试,是公司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完成了一次以资产出售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主要内容的资产重组。公司将持有的真空显示100.00%股权、电子印刷100.00%股权出售至仪电资产。同时公司购买了南洋万邦、塞嘉电子、信息网络、科技网络、卫生网络和宝通汎球、科学仪器等公司的股权。

2017年,上市公司再次完成一次资产重组,云赛智联这次购买了信诺时代100%股权以及仪电鑫森49%股权。

有财务人士指出,公司新纳标的南洋万邦、科学仪器、塞嘉电子等三家公司对半年度净利润的贡献均在1200万元以上,其余标的半年度盈利也在500万元上下,意味着这些新的上市公司子公司的盈利水平已经赶超原有经营部门,公司在资产优化上有质的变化。

推进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

公司在推进并购重组的同时,科技创新和推进重大项目也是公司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在科技创新方面,截至2017年上半年,云赛智联科技投入占比 5.97%,新获资质 3 项,“雷磁”通过“上海市著名商标”延续认定,申请知识产权 21 件,其中发明专利 3 件。

在项目开发层面,公司同徐汇区政府和微软中国,积极开展双创平台建设工作,徐汇-仪电双创平台成为上海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项目。

此外,公司与上海移动联合中标上海市政府电子政务云服务项目。此外,公司中标、新签了恒大金服、上海电力 IDC 服务项目、阿拉善智慧城市PPP项目,青岛机场基地项目、东航虹桥基地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有望发挥平台功能

事实上,云赛智联的两次重组,以及重组带来的利润提升,是整个仪电系自2014年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的一部分。

据熟悉仪电系历史的市场人士向记者介绍, 仪电系从2014年起进行的这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从整个力度和效果来看,在上海国企改革中都不算小。

公开资料显示, 2015年至2017年,仪电旗下上市公司仪电电子、华鑫股份等分别进行了资产重组,2016年6月份,仪电电子正式将简称变更为“云赛智联”,2017年,华鑫证券注入华鑫股份。有券商人士指出,多年运作之后,云赛智联在智慧城市全产业链布局的拼图已初步形成,目前已经成为仪电系旗下重要的智慧城市业务整合平台。

对于未来发展,云赛智联在2017年重组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通过对外投资并购和自身发展培育两者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快速发展,同时,加大技术投入和资源配置,发展混合所有制,推动股权多元,实现利益共享。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