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民投完成ST生化要约收购 佳兆业暂无表态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6日10:59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王 峥

12月5日,ST生化的股权争夺战又有了最近进展。

当天是浙民投天弘(以下简称“浙民投”)对ST生化要约收购期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小幅高开后便震荡下行,尾盘则大幅跳水,最终下跌3.30%,收于33.15元/股,低于要约收购价2.85元。

随后,有消息称,浙民投已经完成了这次要约收购,这意味着ST生化的大股东将再度易主。

此前,佳兆业通过旗下公司刚刚完成对ST生化大股东的股权收购,如果收购完成,佳兆业方面将持有ST生化22.61%的投票权。但在双方的收购协议中明确规定,若浙民投要约收购完成,使佳兆业失去大股东地位,其可以解除本次股权收购协议。

根据此前的公告显示,浙民投天弘拟以36元/股在要约收购方案发布后的30个自然日(11月3日至12月5日)内收购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49%,即7492万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后,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最多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9%,将超过公司最大股东振兴集团(持股22.61%)。要约期间届满后,如预约要约的股份数量不低于6132万股(总股本的22.5%),则要约收购生效。

而截至12月4日,深交所网站的数据显示,本次要约收购仅完成1840万股,占总要约股份比重为24.56%。

“中小投资者大多是中短期操作,对股价很敏感,一旦在要约收购截止日前发现股价低于要约收购价,很可能便会接受要约收购,所以要约收购大多是最后几天才能见分晓。从目前ST生化的股价上看,对浙民投比较有利。”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其实一般来说,更换了一家有实力的大股东后,ST生化的股价短期内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涨幅,但从其股价走势看,最近2个交易日均是放量下跌,可以看出几方的博弈还是很激烈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终结果出炉前,ST生化董秘闫治仲表示,无论浙民投天弘此番要约收购是否成功,佳兆业都将通过航运健康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最终谋取ST生化实控权。“根据协议,航运健康给振兴集团股权转让价款的首批1亿元,已于12月5日下午2时30分左右打至共同监管账户”。

不过,佳兆业方面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相关上市规定要求,在未有进一步公告前,公司将不做其他信息披露和回复,以免信息不完整影响股价波动,伤害股东,尤其中小股东利益。

浙民投方面则称,公司将本着开放的态度,欢迎其他有实力股东方参与上市公司经营。在主营业务方面,浙民投也将持续专注于血液制品行业。

据悉,ST生化最核心的资产为拥有血液制品生产资质的子公司广东双林。2016年,ST生化的营收为5.67亿元,其中血液制品创造的营收为5.66亿元,毛利率高达56%。

而佳兆业与浙民投此前均已在健康领域布局,并且双双看好血液制品行业的发展前景。两家公司在未来是竞争还是合作,也值得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