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4家公司完成并购 三大行业上演重组大戏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6日09:4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孙 华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共有1184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并购重组。其中参与并购重组的前三名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行业,其上市公司有114家;化工行业,有110家公司;医药行业,有106家公司。

东方证券指出,2014年以来我国并购重组市场进入较快增长时期,行驶在快车道上。在仅考虑境内并购与出境并购的情况下,我国并购重组金额从2008年的1.42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5万亿元,复合增速10.47%;并购重组的案件数量从2008年的2021件增加至2016年的4978件,复合增速11.93%。

“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从数据上来看,近期明显放量。”深圳前海复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8月15日,证监会在官网刊发《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一文,对中国并购重组市场进行总结与横向对比,认可了并购重组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6月份以来证监会多位领导的公开谈话,对并购重组支持经济发展与产业整合的功能做出肯定。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为并购重组的监管态度转折期,行业整体回暖趋势显著。

陈晓阳认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利于行业估值环境改善。并购重组能够明显改善上市公司业绩,由于一级市场存在大量优质企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利于其快速布局新行业,带来“1+1>2”的协作效应,能够改善目前估值水准,使得分部估值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机械设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数量多,离不开制造业的持续高景气度。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1.8%,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高于过去三年11月份PMI指数。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6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继续维持高景气。

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此外,发改委、交通部等日前印发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要拓宽铁路发展基金融资渠道,鼓励采用股权投资方式推进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年行动计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技术突破,一批具备国际领先水平和影响力的公司逐步迈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成为中国制造的优势产业代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