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一周年资金净流入 彰显深市创新经济国际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21:32分类:港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深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完全开放前实现市场间联通的创新机制,它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巩固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目前,深港两地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加速融合,总体运行态势呈现出跨境资金净流入、投资热情高涨、价值投资理念增强的特征,彰显了深市创新型经济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

——跨境资金净流入 彰显深市创新型经济的国际吸引力

与沪港通“南热北冷”不同,深港通开通一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大于南向资金净买入额。香港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584亿元,港股通累计净流入975亿元,跨境资金净流入内地609亿元。

市场普遍观点认为,深港通跨境资金净流入的态势,彰显了代表创新经济的深市A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从一个角度证明了外资认可创新型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

深股通资金的板块分布也进一步验证了这一判断,目前,深股通中中小板、创业板标的交易金额合计占比约为56%,持股市值占比约为49%。

——未与沪港通形成资金分流联通市场投资热情日益高涨

深港通的开通并没有分流沪港通的资金,沪股通的成交金额呈现正常状态。根据港交所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5日,沪股通过去一年累计净买入金额约为515亿元,沪市港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约为1949亿元。再往前追溯一年,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约为485亿元,沪市港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约为2025亿元。

与此同时,一年之中,深港通北上、南下资金均呈现净流入状态,内地资金投向香港股市及外资通过深股通投向内地市场的资金,都达到了千亿以上的规模。这反映出投资者参与互联互通市场的热情日益高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互联互通机制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北上资金青睐低估值蓝筹股南下资金看好高成长中小市值股

目前,深股通资金主要集中在以消费、金融、科技行业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股,且大部分个股年内涨幅均超过同期深证成指的上涨幅度。其中老板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成为北上资金最青睐的深市A股。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北上资金首先考虑企业的行业业绩稳定、发展可预测和可持续,蓝筹股恰恰符合这些要求。

港股通资金则较为看重香港市场中成长性较高的中小市值股票。例如,信息技术和消费行业。且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的港股通标的股票交易相对活跃,自开通以来,港股通新增标的股票的交易金额约占总数的四成左右。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表示,在深港通机制下,两地市场呈现出认知及估值趋同的特征,内地的投资者也正在倾向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这对于双方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十分有益。(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