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商汤科技获阿里15亿融资 机器AI视觉领域四强争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19:01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1.27-12.03)

一周数字:

122:

本周(11.27-12.03)国内一级市场最新披露了122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小幅增加。其中消费生活(12起)、医疗健康(11起)和汽车出行(11起)是本周较为火热的领域。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70%。

¥15亿:

11月28日消息,人工智能独角兽商汤科技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15亿元新一轮融资,估值超30亿美元。商汤科技(SenseTime)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通过研发视觉技术,赋予计算机视觉感知和认知的能力,商汤科技在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图像搜索、智能监控领域都有布局。此轮融资是商汤科技今年获得的第三轮融资,其7月份获得的4.1亿美元B轮融资刷新了当时的人工智能融资记录,投资方包括了数十家知名风投,而11月中旬的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则来自全球通信巨头高通。

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商汤科技“资金从来都不是问题”,会在合适的时间IPO。此次阿里巴巴并非单纯的财务投资,除了资金,还会提供各个平台的海量用户数据供商汤用于AI算法模型训练,知情人士称,阿里希望获得较大的股权,但无意对商汤科技施加控制。

目前,商汤科技、旷视科技(face++)、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四大独角兽角逐国内机器视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亦是旷视科技的投资方。BAT之中,百度All in AI,阿里巴巴入股两大巨头,而腾讯则在海外有多起投资。尽管资本涌入、巨头关注,但是对于大多数AI公司来说,想要在短期盈利仍然困难,人工智能技术与具体的产业结合情况以及具体产品的落地至关重要。

一周关键词:

早教幼教:

近期,接连有“携程亲子园”与“红黄蓝事件”刷屏,刺痛人们的神经,公众对早教幼教领域的关注也再次提高。本周先后有三起早教幼教相关的融资披露,包括幼儿在线教育平台小水滴课堂、垂直类音频早教分享平台启蒙听听、早教培训行业SaaS和综合服务提供商微早教。二胎开放后,早教幼教市场广阔,不论是线上的母婴平台/幼教平台还是线下的幼儿园品牌机构,不论是to B的早教培训行业服务商还是to C的幼教内容创业者都获得不错的发展契机。

知名机构动向:

梅花天使创投

本周梅花天使创投是最为活跃的投资机构,领投了早期教育培训行业SaaS和综合服务提供商微早教的Pre-A轮100万元融资、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研发商科比特无人机的2亿元Pre-IPO轮融资,同时跟投了健身服务提供商蜂狂运动与互联网汽车金融服务平台国轮集团(车贷贷)。

对于科比特无人机,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认为,不管是消费级无人机还是工业级、军用级无人机都还有很大的应用前途。而对于投资微早教,梅花天使方面表示看好儿童早教领域,同时认为微早教的解决方案和客户量更有优势。二胎开放后,早教这个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今后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