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综改方案高规格获批 *ST沈机保壳获强力支持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5日12:48分类: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张 敏

12月4日,*ST沈机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综合改革方案相关情况的公告》,公司称,收到控股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沈机集团”)《关于落实国家八部委的通知》。

沈机集团于12月1日收到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的通知》。通知指出,《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并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

《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指导思想、改革目标、改革措施、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五部分,确定了10项具体改革措施、4项组织保障和9项支持政策,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阳机床厂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据了解,此次《方案》的改革目标是: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止血、输血、造血”三位一体综合措施,推动沈阳机床厂走出经营困境,步入持续健康发展轨道,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

同时,对沈阳机床厂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允许企业放开适用各项改革试点政策,通过落实董事会职权、发展混合所有制、实施员工持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等措施,建立与市场完全对接的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经营活力。

《方案》显示的9项政策支持包括:指导协调企业债转股(降杠杆)。依法合规,积极推进上市公司股份增发项目审批;对沈阳机床厂所属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资本运作等事项给予积极支持;支持企业依法合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鼓励企业申报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补助;支持企业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协调国有大型基金参与企业改革重组;对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给予资金补助等九项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ST沈机正在加速保壳中。作为沈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ST沈机已经连续两年业绩出现亏损。今年前三季度,*ST沈机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85亿元。如2017年继续亏损,*ST沈机将面临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的压力。

*ST沈机此前曾宣布与沈机集团签署附生效条件的《资产出售协议》,拟将所持子公司中捷机床有限公司100%股权、沈阳机床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据了解,若完成上述交易,*ST沈机有望减少有息负债70亿元左右,还将剥离与标的资产相关的人员、甩掉沉重的包袱,清理传统的机床业务。将实现当期损益9.14亿元,上市公司2017年末合并报表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