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通周年交出满意答卷 取得四大成果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5日12:47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姜 楠 

深港通1周岁了!开通运行一年来,深港通业务运作平稳有序,跨境监管合作顺畅,市场建设迈出积极步伐,市场服务全面深入展开,已成为连接两地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重要纽带,有力地提升了内地与香港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活力,彰显了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坚定自信。

一是市场成交额稳步增长,投资者参与积极性高,市场影响力日益显现。一年来,深港通投资交易行为较为活跃,累计交易金额已达1.29万亿元。其中,深股通交易金额8821.41亿元,港股通交易金额4126.35亿元。深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73.77亿元,增幅379%,港股通日均交易金额由开通首月的4.54亿元提升至最近一个月的38.4亿元,增幅745%。深股通和港股通日均额度使用占比分别为5.25%和5.58%。

这一年,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深港通,目前已有97家证券公司、57家基金公司、19家资管公司参与港股通,另有134家香港经纪商参与深股通交易,较开通初期82家增加63.4%。

二是跨境投资凸显深市创新特色,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通一年,深港通呈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彰显了代表创新创业经济的深市A股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截至12月4日,深股通累计净流入1487.63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971.35亿元,跨境资金净流入516.28亿元。

深股通资金的板块分布也进一步凸显深交所市场创新经济发展特色。目前,深股通中,中小板、创业板标的交易金额合计占比已达56%,持股市值占比达到49%。部分指数权重股如海康威视、格力电器等,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已接近10%。

三是多角度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础,全方位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开通至今,市场各方把握深港通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市场,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拓展业务空间,完善服务体系,市场基础和环境持续改善,为资本市场的全方位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从运行情况看,境外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性,重视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对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提出更高要求。目前,深市上市公司日均停牌家数比大幅下降,较去年同期降幅达23%,一年来,13家深股通公司开展了境外机构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与境外机构投资者进行面对面交流,主动回应市场关切。

两地证券经营机构以深港通为契机,探索扩大经纪、研究和咨询业务的覆盖范围,开发以深港通标的为基础的创新产品,业务范围和国际运营能力得到有效拓展。两地券商研究覆盖率得到有效提升,以深沪港通为主题的基金数量已超百只。第四,深港通进一步优化了A股的投资者结构,促进了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深股通参与主体多为境外机构投资者,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具有较强的引领示范作用,在推动深市投资主体多元化和结构优化的同时,传播价值投资理念,引领市场健康发展。一年来,境外机构参与了748次股东大会投票,涉及314家深市上市公司。

四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

作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深港通进一步巩固了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目前,深港两地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加速融合,提高了香港的国际资产配置效率,香港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明显提高,在促进内地和香港特别是粤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的同时,为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年来,深交所不断丰富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健全境内外投资者服务体系,强化跨境监管合作,为深港通保驾护航。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运用深港通成功经验,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建设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平台,奋力开创国际化发展的新局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