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洋: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武装监管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5日12:47分类:市场动态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作为监管部门,中国证监会在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和应用的同时,将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监管科技,在促进发展中防范风险。”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月4日在深交所首届技术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加大力度推进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和中央监控系统建设,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来武装我们的监管,不断提升监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强化市场风险监测和异常交易行为识别能力,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资本市场既是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前沿阵地,也是金融科技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姜洋说,据有关方面统计,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17.91亿美元增长到232亿美元,增长近12倍。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金融科技产业链企业已超过5700家,至2016年累计融资约420亿美元。据预测,到2020年,金融科技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0%,规模超过10万亿元。

与此同时,姜洋介绍,从调研情况看,我国资本市场的核心机构和经营机构正在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应用。

第一,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本。证监会将牢牢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与创新机构的沟通,鼓励和支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风险管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能为指向的金融科技创新。对于那些虚增金融杠杆,规避金融监管,实施套利投机,甚至以创新名义冲撞法律底线的行为将坚决予以打击。

第二,切实加强行业统筹规划。目前,证券期货行业对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尚未形成顶层规划,各自为阵,重业务、轻合规的问题比较突出。下一步,要主动对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制定清晰科学的实施路线图。交易所等市场核心机构和行业经营机构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对金融科技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应用。行业自律组织也要组织研究行业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应用服务,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在这个过程中,行业各单位要特别重视加强关键信息技术人才和技术能力贮备,及时补上技术和人才短板。

第三,加快夯实技术和制度基础。金融科技的基础是数据治理和应用,要加快推进证券期货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向应用业务与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建立行业数据传输、应用和保护标准,统一数据交换标准。具备条件的行业机构可以设立专门的数据治理部门,防止技术与业务“两张皮”。要推动行业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行业机构资源共享和集约化应用。要加快推动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为行业金融科技研发与应用提供坚实法制保障。

第四,坚持发展创新与风险防范并重。行业机构在应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效率、增强智能服务能力的同时,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全面强化金融科技相应的业务合规和风险监测工作,构建“业务防火墙”,建立起对金融科技的业务评价机制,及时评估可能引发的业务风险,避免合规空白。交易所要确保交易系统和生产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信息技术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