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个月IPO审核未通过率约为29%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5日12:47分类:新股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12月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证监会已先后完成对两批次、47家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先后向证监会稽查部门移送4家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对5家企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2017年9月下旬以来,又开展了23家IPO企业的现场检查,目前已在陆续处理中。2017年以来至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终止审查和被否决)约为29%。

宣昌能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证监会优化股票发行审核流程,严把审核质量关,不断提高审核效率,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取得积极成效。截至10月底,2017年共审结IPO企业503家,其中核准发行359家,预计全年审结企业数量将大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水平。核准发行企业数量将超过2010年347家的历史最高水平。IPO家数和融资规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

IPO审核工作节奏有序,在审企业家数减少。IPO在审企业数量已由历史最高点的2016年6月底895家,下降到当前500家左右的水平,其中大多数(约300多家)为2017年新受理企业。预计到2017年年底,IPO在审企业将主要为2017年新受理企业,存量企业的排队时间结构相比以前大为改善,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审核周期大幅缩短,市场预期明确。2017年,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左右,较之前需3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缩短,市场可预期性增强。

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为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提供了便利、畅通的退出渠道,极大推动了创投行业的迅速发展,吸引大量社会资本流向创新创业活动,为更多初创企业提供了成长和发展的机遇,形成了资本市场与创业投资活动的良性循环,有效促进了社会优质资本的形成,有效助力推进“去杠杆”重点任务。

宣昌能同时介绍,2016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呈现出与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度契合的鲜明特点。拥有一定创新能力的企业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生力军。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新上市605家上市公司中有高新技术企业495家,占比达到82%。

“近年来,创业投资基金的发展,拓宽了创业创新企业及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是推动创业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宣昌能说,为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中国证监会对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在市场化退出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便利。

他透露,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继续研究完善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年限与上市后锁定期的反向挂钩机制,引导并促进具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创业投资基金规范发展,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论坛上表示:

聚焦·IPO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