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融资市场“一带一路”国际板设想

《环球》杂志2017年12月03日09:45分类:港股

“香港可通过股本融资、债券融资、基金融资三管齐下,形成广义‘一带一路’国际板。”

《环球》杂志记者/李滨彬(发自香港)

交银国际2017年在港交所挂牌,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中资银行系券商。10月,交银国际董事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化应该是香港融资市场发展的方向,而“一带一路”恰恰给香港融资市场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新空间。

谭岳衡在香港金融界已工作20年,参与和见证了香港与内地金融业的发展与共融。与一些业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尚停留在概念理解层面不同,谭岳衡基于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分析,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融资始终是一个重要课题。谭岳衡表示,“一带一路”项目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入周期长,但目前大多项目主要靠传统的政策性银行贷款,缺乏国际融资渠道。记者采访也发现,一些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对香港融资市场有很大期待。

目前香港新增上市公司大部分来自内地,沪港通、深港通交易量已占日成交量的10%。2016年,在海外注册成立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占比持续提升,合计有999家内地企业(包括H股、红筹及非H股内地私营公司)在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占总市值的62.8%。香港来自海外上市公司、海外资金及具有全球定价效应的指数发展还不够。

谭岳衡指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不足始终是一块短板。推动国际化的事很难,但不做,香港就会丧失特色。”他建议,“今天的香港可像当年通过创新推动H股、红筹股那样抓住机遇,脱颖而出,通过‘一带一路’推动融资市场国际化落地,带动香港资本市场发展。可考虑‘一带一路’项目在香港设立公司并开展融资。香港可推出以‘一带一路’项目公司为主体成分的“一带一路”国际板,保持公司注册在外、运营在港,为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项目提供专项融资。‘一带一路’国际板既能引导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又能扩充香港融资市场国际化内容,为香港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挖掘新的增长点。”

他认为,香港可通过股本融资、债券融资、基金融资三管齐下形成广义“一带一路”国际板;先债券和基金,后股本,渐进发展“一带一路”国际板;先做成熟项目,后做较成熟项目,形成“带路板”示范效应;改变政府开发性机构的投入方式,开发性机构的投资主要用来承担市场投资者的保证利息、保证回报及亏损兜底。

股本融资层面,谭岳衡认为,要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对发达国家的相对成熟项目在港交所进行股权融资,组织大型中资企业和在港机构做基石投资者,成熟一单试行一单。

债券融资层面,他认为,要加快发展香港债券发行市场,引入“一带一路”国家政府作为发行主体,国家主体相对信用较高,比如交银国际今年曾为马尔代夫发行2亿美元主权债;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建设周期长、预期收益较为确定的项目在港发行中长期债券,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开发性机构提供产生效益前的保证利息。

基金融资层面,他表示,要按照项目成立分级投资基金,优先级由市场募集资金,劣后级由外汇储备或者开发性机构提供,项目前期亏损由劣后承担;中央和内地地方政府在港成立引导基金,招聘市场人士实行市场化运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