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研发:银行间债券市场“去杠杆”已完成阶段性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4:45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都鹏、刘玉龙)中债研发中心1日举办“调频F10”中研发布活动,发布了债券市场杠杆水平变化情况报告。报告测算,2016年以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杠杆水平稳步下降。各类成员的杠杆水平都已明显降低,杠杆结构改善,银行间债券市场“去杠杆”已完成阶段性目标。

报告指出,截止11月24日,银行间债券市场总体杠杆率水平为1.15。其中,证券公司杠杆率为1.76,资管产品和信用社杠杆率为1.42,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杠杆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从变动趋势来看,信用社杠杆水平下降最为明显,“去杠杆”成效显著。

由于商业银行投资规模较大,其杠杆水平决定了市场总体杠杆率的数值区间。2016年至今,商业银行总体杠杆水平较低且波动较小。不同类型银行杠杆水平有结构差异,但均呈现下降趋势。

除商业银行外,资管产品杠杆水平变化对市场总体杠杆波动趋势的影响也较大。报告指出,经过对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分类计算,在经常参与质押式回购的资管产品中,截止11月24日,信托计划杠杆率为1.97。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率在2017年3月末达到高点,其后波动下降,目前整体杠杆水平已降至1.5左右。证券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特定客户资管计划等产品与资管产品整体杠杆率变动趋势一致,杠杆水平相差不大。社保基金和保险产品最为文件,杠杆水平低于整体平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