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首次采用海上应急储罐提高天然气保供机动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4:38分类:上市公司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盛勤)记者12月1日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了解到,为增强今冬明春的液化天然气(LNG)浮动储备能力和应急保供能力,中国海油今年冬季从国际市场租赁了两艘LNG运输船,用于运输自主采购的LNG现货,这是中国海油首次采用海上应急储罐的方式提高天然气应急供应能力。

据了解,中国海油此次租赁的两艘LNG运输船为“Cool Explorer”号和“Neo Energy”号,载货容量分别为16万立方米和15万立方米。这两艘运输船分别于11月27日、29日在韩国、日本完成LNG装载,目前已进入中国海域。

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副总经理郑洪弢表示,与往常采购的LNG现货不同,这两艘LNG运输船并不是直接进入LNG接收站卸载,而是作为海上应急储罐,在近海海域漂航待命。当个别地区天然气需求出现激增、超出常规供应保障范围的时候,将会安排这两艘船靠岸卸载。

据相关人士介绍,其中一艘船将于12月4日进入黄海海域漂航等待,以保障华北地区天然气应急需求。

郑洪弢表示,当局部地区天然气供应出现缺口时,提前租用LNG运输船作为海上应急储罐,能够有效避免临时采购不到LNG现货的情况,从而提高LNG资源的应急保供能力。

除了租用LNG运输船提供机动供应能力外,中国海油今冬明春还提前安排了包括长协和现货在内的LNG资源145亿方(气态)。据了解,12月期间,中国海油天津LNG接收站还将接卸7艘LNG船,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提供约40万吨液化天然气。

郑洪弢介绍,海上应急储罐相当于海上移动的小型临时储气库,能够在短时间内提供一定的调峰能力,从长远来看,加快包括储气库、输气管线在内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是化解冬季保供问题的关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