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港通北向交易2018年第三季将推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14:11分类:市场动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李滨彬)港交所11月30日刊发资料文件,详述沪深港三地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计划(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将采用的投资者识别码模式。港交所暂定2017年第四季至2018年第二季进行与市场的沟通、系统变更及演习,2018年第三季将推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港交所介绍, 投资者识别码制度拟定模式为:交易所参与者按标准格式为其每名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客户编派一个券商客户编码,并向香港交易所提供客户的客户识别信息,香港交易所会将有关信息交予内地交易所;交易所参与者提交北向交易买卖盘时,全部须加上适当的券商客户编码;券商客户编码及客户识别信息仅供监管机构监控及监察市场之用,不会用于结算及交收,也不会提供予公众查阅;交易所参与者使用投资者的个人资料作上述用途前,须先按规定取得投资者同意。

据了解,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SMA)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均准备实行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作为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法规第二版》(MiFID II)及美国ConsolidatedAudit Trail(合并审计追踪系统)计划的一部分。

实行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可提高香港与内地跨境市场监察工作的效率。根据现行香港与内地交易所的监察合作安排,内地监管机构可要求香港交易所提交北向交易的投资者资料,而香港交易所须先向交易所参与者查询才能获得有关资料。

香港交易所联席集团营运总裁兼市场主管李国强表示:“现时所拟定的模式高度重视保障隐私,投资者可选择是否参与北向交易,而投资者识别码亦由各证券商自行分配,各样安排既满足监管规定,同时照顾到市场参与者的关注,对香港市场来说应是适合的模式。”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内地股票交易已推行实名制,因此,如香港市场要进一步与国内互联互通,推行实名制将势在必行,这对监控资金跨境流动和违规行为有正面帮助。而且初期只对沪深港通中的北向交易进行,相信已考虑了香港市场持份者的声音。明年第三季才正式实施,也将有充足的时间让市场参与者做准备。虽然实名制推行后对投资者行为的监管将会加强,但对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并无影响。

“北向通交易推行实名制后,沪深港通的开放措施或可进一步深化,如容许投资者透过沪深港通参与内地新股发行。因此,实名制的推行可以说是为内地与香港市场深化互联互通措施作准备。”程实指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