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2月1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1日09:27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刘士余对会计师事务所提出四项要求

2017年11月28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海出席纪念潘序伦先生创办立信九十周年活动并致辞。

他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一要树立行业自信,自觉接受监管。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受人尊敬的行业,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从来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而是要通过监管促进其不断提升执业质量。要切实维护法律和准则的严肃性,不断总结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不断审视存在的不足,行稳致远。二要坚守诚信底线,立足行业本源。只有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操守,坚守诚信底线,才能健康长远发展。三要健全内部机制,夯实质量基础。要树立以质量为核心、以风险为导向的文化理念并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要建立健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伙机制,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专业胜任能力。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服务机构,最大的资本就是人力资本,培养人才永远是事务所发展的根本。

11月份制造业PMI超预期 彰显经济韧性增强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1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1月份制造业PMI为51.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年均值0.2个百分点。同时,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且高于年均值0.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昨日表示,11月份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非制造业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增速有所加快。

“问题信托”引投资者忧虑 个别信托经理仍宣称刚性兑付

近日,《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下发,对资管产品明确提出“去刚性兑付”的要求。记者调查发现,《指导意见》在“问题信托”产品的投资人中间讨论热烈,不少投资人担忧并向受托机构询问项目是否能如期兑付。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多个受托机构并未公开宣称会对项目进行“刚性兑付”,仅表示“积极与融资方沟通”、“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利益”等,不过,也确有信托经理称“预计刚性兑付问题不大”。

【中国证券报】

11月股东增持金额创下半年单月新高 兜底式增持再现加杠杆增持受宠

数据显示,11月A股重要股东增持金额超过200亿元,创下半年单月最高纪录。自上周股市震荡后,短短一周时间更有超过50家公司紧锣密鼓地公布增持计划,其中不乏“兜底式增持”。出于护盘或趁低吸纳心理,同时囿于自有资金限制,大股东加杠杆增持动力大增。从11月至今,已有数家公司推出信托产品增持计划,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其中大概率搭配了杠杆。

IPO审核从严倒逼中介机构当好“看门人”

新一届发审委履职后,IPO秉承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思路。业内人士认为,IPO审核不放松,对中介机构的要求越来越高,中介机构通过提高项目要求,更积极承担起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

北京旗隆人去楼空尚欠租金 国民技术5亿元资金去向成谜

11月30日,芯片板块再次大涨,但主营安全芯片的国民技术却难以享受这场盛宴。11月29日晚间,国民技术公告称,公司累计投入5亿元的产业基金合伙人北京旗隆及母公司前海旗隆相关人员“失联”,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股票于11月29日开市起停牌。

【上海证券报】

 改完承诺改主业 梦网集团“类借壳”能成功吗

通过前后多年的“分步走”运作,梦网集团的“类借壳”已到了最后一步。11月30日,梦网集团宣布停牌筹划资产出售事项,拟出售资产属“电力电子行业”,也就是公司易主更名前的原有主业。如果这一资产出售事项完成,则在过去三年里,公司几乎已脱胎换骨,还可能实质性触发“重组上市”(借壳)的认定条件,即“易主+主业变更”。

绿景控股转型再度遇挫 或重陷卖壳泥淖

在兜兜转转数年后,绿景控股转型谋变依旧没有找到出路。作为最早一批上市的企业之一,绿景控股曾被多位大佬轮番玩转于掌中。如今,随着全面转型医疗大健康产业一事遇挫,绿景控股前景令人担忧。

亏损资产高价挂牌 航天通信遭上交所问询

临近年末,上市公司加快脚步冲刺今年业绩。对于一些主营表现欠佳的公司而言,年末变卖资产突击调节利润虽不失为一支“速效剂”,但难免引发监管关注。今日,针对航天通信分批多次转让一笔资产的交易,上交所发出问询函,重点关注这笔股权转让背后的真实动机。

【证券时报】

 *ST众和股价创年内连续跌停纪录 多路资金被套

上证指数11月以来收跌2.24%,有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在本月表现天渊之别。江南嘉捷因为“脱胎换骨”,股价已经连续18个涨停,全月涨幅高达456%;而*ST众和则因为暂停上市预期悬顶,以连续18个交易日的跌停打破A股年内最长连续跌停纪录。值得注意的是,在*ST众和连续跌停过程中,不仅二季度进入的散户和机构面临亏损,南方地区多路资金还在11月份“接飞刀”,目前这些资金均被套。

 退婚哈空调入主*ST德力 杭州锦江资本术还原

低调的杭州锦江集团,却在资本市场不简单。过去20年来,杭州锦江集团及其实控人钭正刚,在A股市场留下了一长串印记。特别是去年以来,杭州锦江集团频频染指A股公司,正在掀起新一轮攻势。不过,接盘*ST德力(002571),放弃哈空调(600202),杭州锦江集团的一进一退,给市场留下了太多的不解。

互联互通交易实名制时间表排定 北向投资者先行

昨日,市场预期已久的互联互通北向交易实名制正式露面。据香港证监会公布,沪股通及深股通交易将引入投资者识别码制度,目前已与内地证监会达成共识;同日港交所发布建议制度运行细节,拟定于2018年第三季度实施。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该项制度实施显示了两地证监会决心通过有效的监控及监察,在打击市场失当行为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合作,有助于维护市场廉洁,加强两地市场投资者保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