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A股上市公司百家齐放 助推区域经济更上一层楼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1日10:1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何文英

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9位;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11位;形成11个千亿产业,装备制造业成万亿产业……

“过去湖南省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烟草、工程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介绍,去年湖南省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工业,高加工度工业以及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快递、通讯、旅游文化增长较快,经济结构转型优化取得了好的成效。

湖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省第三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3.6:47.4:39.0调整为2016年的11.4:41.9:46.7,第三产业占比提升7.7个百分点。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涌现了金健米业、隆平高科、唐人神、克明面业、加加食品等一批传统农产品上市公司。伴随着消费需求转型升级,以盐津铺子、绝味食品等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异军突起,开辟出休闲食品的蓝海。

湖湘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资本市场的剪影更是翰墨生香。既有致力于传承中华文明的电广传媒、中南传媒等上市公司,也有以天舟文化、拓维信息等结合传统教育与互联网文化的新媒体标本。

而从湖南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进化来看,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传统工程机械上市公司通过内生外延再焕新姿,以楚天科技、千山药机等为代表的新晋上市公司则在制药机械蓝海另辟疆土。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以湖南发源地为核心形成辐射全国的门店布局,成为药品零售流通领域的资本湘军。蓝思科技、国科微、景嘉微、艾华集团、宏达电子等信息产业上市公司亦再造湖南地区新的工业增长极。

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龙靓认为,湖南省上市公司在多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门类齐全的企业发展体系,已基本覆盖证监会核定的全部细分行业,显示出“经济结构合理,行业分布广泛,微观结构活跃,国有民营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预计在长沙银行成功IPO后,湖南省将填补上市银行方面的空白。”龙靓表示。

湖南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3917亿元

WIND数据统计, 2016年湖南省A股上市公司总资产合计为8463亿元,创造营业收入合计3917亿元,贡献净利润合计181亿元。

据湖南省统计局数据,2016年湖南省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额3147.1亿元,比上年增长27.6%。其中,通过发行、配售股票共筹集资金221.6亿元,募投项目涵盖制造业、农业、采矿业、零售批发业、体育和文娱业下的各细分领域,为湖南实体经济的发展源源不断的输送新鲜血液。

龙靓认为,资本市场除了为湖南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渠道外,还为上市公司提升品牌形象,拓宽销售渠道,吸引高级人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楚天科技并购德国一流制药装备企业ROMACO案例中,楚天科技依托上市公司品牌享誉海外。董事长唐岳坦言,上市公司品牌已成为并购重组中诚信与品质的背书。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告诉记者,公司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企业,开创了中国民营医院对接资本市场的先河,近年来通过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以及“医生合伙人计划”的组合拳,爱尔眼科已问鼎全球最大的眼科连锁集团。

经济进入快速提升期证券化率仍有上升空间

相对湖南经济的迅猛发展,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仍有极大的上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A股市场的主力部队外,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湖南新三板一批优质企业已成为IPO后备军团的中坚力量。

湖南省新三板企业协会秘书长王禹平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湖南新三板挂牌家数已达到234家,资产合计767亿元,营业收入合计408亿元,净利润合计22亿元。挂牌企业累计通过股权融资约80亿元,间接融资约30亿元。

泰谷生物董事长曹典军表示,公司近5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6%,一方面新三板的直接融资功能促进了公司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在监管部门的督促下公司治理日益规范,对业绩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王禹平告诉记者,继九典制药成为新三板转板第一股后,20余家湖南新三板企业已具备登陆A股条件。他认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找到合适的交易场所,助力湖南经济稳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