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车型电气化全面提速 新一代奥迪A6仅保留几个传统开关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1日10:12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龚梦泽 

一直以来,品质与科技是奥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的中文广告语直接形象的道破了奥迪以领先品质启迪高端市场的决心以及对未来汽车的愿景。事实上,相对于其他品牌的争锋,对于都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豪华品牌来说,产品的进化已接近内燃机车的最终形态,再往上走将是全面电气时代。对于奥迪等豪华品牌来说,真正的角逐将聚焦在产品之外人们看不见的地方。

为了能更进一步了解豪华汽车品牌在汽车功能性、价值性以及科技感,品质管控的经营理念和生产制造细节。《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德国英戈尔施塔特的奥迪总部,实地参观了奥迪的质保部门。事实上,从全球各个工厂的开发到生产,再到国际市场的测试,奥迪质保工作贯彻整个产品流程。

奥迪质保部负责人Werner Zimmermann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趋势数字化、可持续性和城市化正在改变消费者对质量的理解,并影响着质保部门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正在从单纯的组件分析转向整体系统视角。

精测技术转化30%生产力

国内消费者对于奥迪品质的认可,往往来自奥迪车的制造工艺。汽车作为一个全面触及用户感官体验的产品,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从均匀的车身缝隙到规整的内饰拼接、悬挂系统的精度、以及那些体现着“德系车水准”的按键等,就是通过视觉和触感得以体现。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发现如今的奥迪质保早已使用数字化手段处理精测样架的工作。除了传统的仪器,虚拟设备也在不断补充。精测样架及测量部门负责人Marcus Hoffmann表示,以前奥迪在生产开始10个月前才开始检测实体零部件,而凭借着40套不同的测量装置“如今的数字精测样架,已经能够使得奥迪可以早至量产前的两年半进行匹配。” 

据记者了解,相比早前的机械接触测量,目前奥迪广泛采用的光学测量不但在测量点上从6000个跃升至2000万个。同时测量时间也大幅缩短,从48小时缩短至4小时,保证整车下线节奏约80秒一台。

以全新一代奥迪A8为例,具备八轴运动学和高分辨率传感器的光学测量机器人实现了对钣金件和饰件的表面质量进行自动化及客观的分析。Marcus Hoffmann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上述精测工具的引进和使用,本部门卸掉了将近30%的工作量,由此节省的时间和资源甚至用金钱无法衡量。

他举例称,看似坚固无比的发动机舱盖关闭状态时会出现2公分的延展,因此导致的修缮会花费12周-16周附加25万欧元的经济损失。而通过CAD数据与精测样架的结合,质保人员可以比以前更快地确定对修正的需要,并以极小的代价解决掉。 

另外,随着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需求的改变,奥迪将内饰精测样架进一步电气化,最直观的就是仪表板上的传统开关数量将大幅减少。记者注意到,目前的奥迪A4传统开关有22个,但在2018年即将首发的下一代奥迪A6中,将只剩下几个传统开关。

80%的技术创新源于半导体

事实上,包括自动化驾驶,动力系统电气化,日益发展的车联网及周边的创新都是基于半导体技术的发展,此项工作的重要程度甚至不亚于发动机和底盘的重要项目。

“今天的汽车中,超过80%的创新是由微电子技术实现的。”奥迪半导体专家Stefan Simon对记者称:“如今的汽车里有多达100个互联的控制单元,它们甚至比第一枚登月火箭具有更强大的计算能力。

为此,奥迪半导体实验室担负起奥迪电力电子技术发展的重任。参观过程中有一个细节,相比其他排布紧密可步行到达的工作部门,半导体中心需要驱车前往。据记者了解,为了缩短距离,加强与开发人员的沟通,半导体中心特别要求搬入研发部。

记者注意到,除了常规的机理老化检测外,半导体实验室还配备了现代X光机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于半导体芯片的特殊分析。例如用聚焦离子束 (FIB)检查控制单元中可能出现的过程错误。奥迪制定的检测规范,甚至在2017年被部分转换为德国工业标准。

半导体专家Oliver Senftleben表示,智能手机的平均寿命是2年,汽车却大约是15年。“汽车半导体必须以不同的方式来设计和制造,要考虑汽车中发生的温差、湿度和振动。”

值得一提的是,奥迪也首次在汽车领域使用OLED技术。在全新一代奥迪A8和奥迪 TT RS上,奥迪采用了尾灯的OLED技术。OLED是表面光源,不会投射明显的阴影,也不需要反射器,OLED的低电压使比人的头发稀薄200倍的片层发光发亮,这使得传统的奥迪基因被转换成一种新技术,实现了全新的照明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