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蓝筹”是A股市场的金矿

证券日报2017年12月01日09:27分类:市场动态

吴 珊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凸显,局部机会演绎得如梦似幻,让看明白并能把握到的人收获满满,让就算看得见,但是无法把握的人心塞不已。其实只要把握好市场规律,对于行情的来回波动,就不会感觉到迷茫,而会是心中有数,节奏明朗。

对于“一九”行情中,为什么少部分股票天天涨,其他个股则像被边缘化了难以翻身,笔者认为,形成“一九”行情的原因在于以下三点:

首先,持续做多信心不足且资金量有限,不具备发动大规模战役的条件,在少部分领域寻找安全筏。

其次,正所谓跌时重质,涨时重势,在股市震荡整理期,寻找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是众多机构的重要功课之一。这时机构投资者倾向于去配置一些业绩确定性高行业或个股,等待市场回暖,这样,结构性行情就会发酵,形成“一九”行情。

第三,随着注重长线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在A股的力量不断壮大,从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再到养老基金、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令A股投资风格向价值投资转变,估值合理、业绩高成长、盈利提升快的标的具有显著优势,吸引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在市场中异军突起。

当价值投资成为主流,成长性就成为选股重要参考依据,所谓“漂亮50”本质是价值投资的回归,不仅是“漂亮50”,各大行业中估值合理、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都值得长期持有。

新兴的绿色“创蓝筹”,正为资本市场带来一股新风。早期上市的海康威视、科大讯飞,今年上市的华大基因、中科信息等,成长迅速,蓝筹可期,绿色新贵们正次第崛起。

对于“创蓝筹”,投资者们要从国家战略、经济转型、改革创新的宏观、中观背景下深刻理解。尽管目前部分相关个股有些“泡沫”,出现短期调整,但调整恰恰给了有眼光的人机会,毕竟还有相当数量的“创蓝筹”,由于市场氛围等原因,现在还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客观上存在定价并不完全合理的现象。

无论是大盘与中小盘,是价值还是成长,亦或是传统与新兴,投资者所要的是更高的价值成长预期。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升和投资者信心的修复,将形成叠加效应。“创蓝筹”作为A股中的金矿,一定会发出其应有的光亮,显示出其应有的投资价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