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监管科技中心落户深圳南山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30日11:56分类:市场动态

11月29日,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举行了南山区网络金融监测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山中心)挂牌仪式,同时,南山区网络金融监测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南山系统)正式运行。这也是全国首家监管科技中心。南山区副区长肖辉表示:南山中心的建立,标志着南山区新兴金融监管服务迈入主动服务、科学监管的新里程。

据了解,南山区是深圳的经济大区、创新强区,被誉为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南山区经济总量连续多年来居广东省第一、全国第三,南山区上市企业聚集度全国第一。南山区也是金融集聚区,汇集了一大批知名的正规金融、类金融、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网络金融、传统民间金融企业,金融与科技比翼双飞。

“南山系统”显示,目前,南山区持牌机构6461家(含分支机构),是深圳金融大区。例如,私募基金,深圳市4164家,其中南山区3309家,占比79.47%;融资租赁,深圳市2065家,其中南山区2040家,占比98.79%;小贷公司,深圳市121家,其中南山区47家,占比38.85%;第三方支付,深圳市19家,其中南山区6家,占比31.58%;期货公司,深圳市14家,其中南山区5家,占比35.71%。

深圳市有“中国网贷第一城”之称,南山区是P2P网贷大区。“南山系统”显示,目前,南山区各类P2P网贷平台741家,占深圳市69%、占全国10%。其中,基本正常平台300家,问题平台(包括主动退出、跑路、失联、停业倒闭等)441家。(于德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