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1月29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9日09:20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国家能源集团昨成立 含煤电金融等8大板块

昨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家能源集团”)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同时明确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目标。据悉,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形成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8大业务板块,并拥有四个世界之最: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以及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资本市场诚信建设需再“升级”

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任重道远。最新统计显示,截止到11月27日,今年以来证监会通过每周五宣布的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约140起。屡禁不止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说明了市场诚信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仍有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破坏市场秩序。笔者认为,在把好市场准入关的同时,还需通过事中、事后阶段创新诚信监管方式、机制和手段,丰富监管“工具箱”,为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抓手。

工业互联网迎风口 10万亿元级“蓝海”开启

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对此,专家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0.8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

政策利好+商业化加速 AI行情进入提速期

自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后,政策自上而下不断传导发酵,且不断细化。AI进入2.0阶段,龙头企业有望强者恒强。市场人士表示,人工智能是高研发、高投入的新兴技术领域,看好政策面对产业长期发展的促进作用。标杆企业有望以点带面引领行业发展,持续看好AI算力、算法和场景产业链优质标的。

联美控股瞄准三个业务方向 异地扩张全面加速

联美控股11月27日晚公告称,拟收购包头广洁源不高于70%股权。联美控股高管层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将抓住资金、技术和管理的优势,在环保供暖、清洁能源、互联网+能源管理三个业务方向上,加快全国范围的异地复制步伐。

行业发展迎风口 新三板网络文学企业争奇斗艳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付费阅读是网络文学发展主流,IP运营是未来的风口,更多的变现模式仍有待挖掘。新三板网络文学概念公司综合实力有限,在优质内容生产、分发渠道及IP运作方面难以与头部企业抗衡,因此盈利模式表现出明显的多元化。各有侧重地探索便于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有利于促进行业加快发展。

【上海证券报】

文娱资产买了又卖 海印股份“善变”遭问询

湖南红太阳是海印股份耗时约两年才完整取得的重要文娱资产,然而公司全资持有不到一年时间即将其“平价”转让给控股股东。日前,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必要性,以及该次交易是否会涉及公司未来的产业规划调整等。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至今,海印股份多次调整公司的主营业务,近几年更是频繁“蹭热点”,先后布局了互联网金融、商业地产、文化娱乐等多个热门产业。

 年末交易疑似“左手倒右手” 莲花健康又接问询函

每逢年末,上市公司以出售资产等形式突击调节利润的现象进入高发期,由此也成为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继此前因高价转让亏损资产遭上交所问询后,莲花健康今日接到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函,其中公司所出售资产的最新股东变化细节,成为监管质疑的焦点:两个月前出售的资产,几经周转后的大股东名字竟变更为了“夏建统”,而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夏建统。是巧合?还是一场蓄意策划的“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控股股东违规减持 嘉澳转债重挫17%

受累于嘉澳环保控股股东违规减持,嘉澳转债昨日大跌17%,险些跌至100元面值。这也让连续走弱的可转债板块雪上加霜。周二,上市公司嘉澳环保披露了其控股股东清仓嘉澳转债的进展。嘉澳环保共计发行可转债1.85亿元,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桐乡市顺昌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顺昌投资”)配售嘉澳转债人民币8259.5万元,占发行总量的44.65%。

【证券时报】

新一轮增持吹响集结号 兜底增持卷土重来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至今,发布增持计划的A股上市公司已接近40家。就增持主体来看,主要来自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就增持原因来看,大部分公告中提到实控人或高管的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高送转“标配”关注函 深交所追问梅泰诺

27日晚间,梅泰诺(300038)预披露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10转18派1.5元。这是今年的第二例。28日,梅泰诺无悬念一字涨停。收盘后,梅泰诺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这也是无悬念的。近年来,交易所对高送转事项必追必问。

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 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

在A股市场上,“解禁”这个词总是扮演反面角色,与“解禁”关联最密切的莫过于“减持”,只要把“解禁”和“减持”联系在一起,往往能使股价应声下跌,投资者战战兢兢。殊不知,限售股解禁数量及市值只是依据规则和承诺测算而出,限售股份到期解禁不等于也不可能马上全额减持,实际减持规模远远小于解禁规模,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