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出千亿市场规模 中国大妈演绎美好生活新“大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9日09:16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何雨欣、安娜、高亢)大妈们很难想到,她们跳广场舞居然会“+”出一个千亿元的市场。

从买黄金开始,中国大妈的举动总让人出乎意料。她们“迷”上网购,尤其喜欢大额海淘;她们喜欢下午最便宜的时段结伴占据各大KTV,还带上大爷……

中国大妈有一套连灵敏的资本、聪明的创业者都很难琢磨的性价比“心经”,这背后是消费升级时代供给侧改革的鲜活案例。

广场舞“+”,衍生千亿市场规模

水兵舞、大摆裙舞、肚皮舞……市面流行的广场舞类型,湖南长沙大妈刘晓慧都很擅长。她所在的舞团有56名队员,平均年龄52岁,一年要参加十多场大赛,从头饰到化妆品,从服装到道具,样样讲究。“比如一套苗族服饰300多元,一套大摆裙200多元,我们都是AA制。”

打开手机淘宝,输入“广场舞”一词,演出服、拉杆音响、便携式视频播放器等几十万件宝贝映入眼帘,这些产品大多价格较低却销量很大,从评价看,很多商品都是批量购买、演出所用。

据专做广场舞平板电脑的大福广场舞之前测算,仅服装、音响、视频播放器三种与广场舞直接相关的产品,在淘宝上的月销售额就超过2500万元,而线下销售额保守估计是线上的10倍,总计一年约30亿元销售额。

也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广场舞群体总数在1亿人左右,据此测算,广场舞或将衍生出千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广场舞已越来越成为银发经济的新符号、新入口。一些旅行社、消费品厂商、银行等通过广场舞这个入口,去“博取”大妈们的欢心。旅行社和商业银行联合,组团大妈们去各地参加广场舞大赛,比赛完就地旅游,跳舞、游山玩水、学习理财知识一样都不少。

与此同时,各种广场舞手机APP风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大妈们有了更广泛的学舞、交流、参赛的平台。

互联网“+”,大妈网购也“疯狂”

中国大妈的心思有点难琢磨,谁会想到,生活一贯节约的大妈,网购也很“疯狂”。

今年“双十一”,家住北京的侯文英看着填满245单货品的购物车,很有满足感。自退休后,网购就成了侯大妈一大乐趣,家里米面果蔬、鸡鸭鱼肉等全部网购。“双十一”期间,为不错过优惠活动,她每天设定闹钟抢优惠券,手机24小时处于“迎战”状态。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达到44件;余额宝人均存款近7000元,比平均值高出3000元。亚马逊中国的报告显示,中国老年人也逐渐加入跨境网购阵营,在“单笔花费在5000元以上”这一维度中,60岁以上的消费者占比最高。

事实上,在一些发达国家,老年人网购十分普遍。日本网购的“主力军”就是老年人,因为他们拥有更多时间,网购还免去辛苦逛街。

万亿规模的银发市场是一片谁都“看得见”,却很难“摸得着”的广阔消费市场。手握“财政大权”的中国大妈心思细腻又不失活络,进入这片市场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

在信息化、老龄化、消费升级加快下,银发市场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由于生活压力,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张大妈会对旅游、摄影的休闲经济感兴趣,而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王大妈可能更关注为儿女创造更好生活条件的改善经济……

无论如何,中国大妈已成为新兴消费势力崛起的代表,但想赚大妈的钱,还需花上一番绕指柔功夫才行。

新技术“+”,银发经济新浪潮来袭

回首中国大妈担当主角的一系列剧情,可以循迹到中国经济与社会演变的些许脉络。

2013年,中国大妈横空出世,在黄金市场上的表现让华尔街惊叹,还一路组团四处抄底房产……正是这一年,中国呈现两个“首次”: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超第二产业;60岁以上老年人口首破2亿。

从菜篮子到钱袋子,从广场舞到组团游,在大妈经济戏码不断升级的同时,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远超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老年人口也达2.3亿。

仔细想来,大妈的所思所想都与中国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大势契合。而在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洗礼中,大妈经济也不会例外。

环顾世界,社交媒体Facebook宣布将推出语音互动项目,以专门解决老年人孤独问题;丰田等公司投入巨资研发养老机器人……可以预计一场以新技术、新供给引领的银发经济新浪潮正在来袭。

而中国的老龄产业也与新兴经济在加速碰撞。智能体检、智能轮椅、远程健康监测等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为大妈们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智能”享受;新型助餐、助洁、助行、助浴等又为老年人提供了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养老是消费力,也是生产力。满足中国大妈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一篇中国经济的大文章。(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