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股市净率降至历史低点 研报看好其估值修复机会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9日10:54分类:行业掘金

记者 吕江涛

作为大金融板块中今年以来表现不尽如人意的细分板块,券商板块却屡屡在股指大跌的时候逆市上涨,赚足市场的眼球。尤其是11月份以来,在股指大幅调整时券商股的出彩表现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吸引了券商研报将更多的关注目光落在了券商股的身上。

券商股市净率将降至2.07倍

昨日,招商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当前上市券商平均市净率为2.11倍,考虑到今年第四季度的利润贡献,今年年底上市券商的平均市净率将降至2.07倍,回到2012年11月底和2006年3月底的状态。

对于券商的估值,分析师普遍更看重市净率而非市盈率。因此,近期对于券商的研究报告的重点都落在了市净率上面。东方证券研报表示,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回归、券商板块整体处于历史估值低点,是板块近期频频异动的最根本原因。2013年以来,行业市净率均值为2.3倍,当前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距离估值中枢仍有空间。同时,相较保险、银行等板块,券商作为大金融领域中的滞涨板块,存在显著的补涨空间。

除东方证券外,申万宏源、国泰君安等多家机构近期也都发布研报表示看好券商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经过9月份以来的调整,部分上市券商股价回调幅度接近20%,券商板块市净率重回历史估值底部区间。另外,今年第四季度券商行业业绩有望迎来同比、环比双改善,后续政策对券商行业的监管不会从边际上更加严厉,出现预期外调控的概率非常低,这均有利于板块估值的修复。

申万宏源则表示,预计针对券商的监管力度会逐步放松,这也将会成为2017年第四季度券商价值重估的契机。我们预期券商将会多元化其业务模式,转变为更加强调投资银行以及自营业务的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券商板块,上述券商研报中普遍看好的是全年业绩向好、自营业务能力突出的大券商品种。安信证券表示,把握券商白马股,关注杠杆率和弹性回升。认为券商板块业绩基本面将维持稳中向好,自营收入高占比和杠杆提升令弹性属性凸显。

近期发布持有类似观点研报的还有东吴证券、爱建证券等多家券商。爱建证券表示,预计券商行业2017年全年业绩大概率实现正增长,其中投行业务和自营投资能力较强的优质券商的业绩将表现突出。

对经纪业务依赖降低

此前,券商给人的直观印象是“靠天吃饭”,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依靠经纪业务能赚的盆满钵满,而当熊市行情来了,则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而事实上,今年以来,尤其是第三季度以来,券商对经纪业务的依赖已经大幅降低,对此贡献最大的是自营业务。

近日,多家券商在研报中都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以来,随着A股市场回暖,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增加是业绩环比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以中信证券为例,民生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自营投资收益 65.78 亿元,同比增长 16.8%,公司对经纪业务依赖进一步降低,自营成为营收第一大来源,公司业绩弹性有所提升。

中信证券的“老对手”国泰君安的情况也类似。安信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国泰君安今年前三季度自营收益大幅增长。公司通过发展FICC业务、非方向性投资业务提高了自营业务收入的稳定性,叠加资金补充扩大自营投资规模的因素,公司自营收益同比大幅增长,2017前三季度公司自营收益46.7亿元,剔除去年同期海际证券转让收益后,同比增长27%。

除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这样的老牌券商龙头外,广发证券的研究数据还显示,今年以来自营收益率同比大增的还有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等多家上市券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