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上市不会一拥而上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7日09:05分类:行业掘金

阎 岳 

与大多数行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一样,新近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以资产证券化、股改上市和采用股权投资推进混改来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笔者认为,随着今年铁路系统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以及相关政策的明确,目前铁路股改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十三五”期间铁路发展目标以指标化的形式公之于众,到2020年的各项年均增长率均有具体的指标。“十二五”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8万亿元,投资规模达到历史高位。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铁路建设每年计划投资的规模都在8000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应该不会低于“十二五”的水平。

在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保障措施部分,有三处提到了“股”:

第一处是在谈到“持续深化改革”时提出,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

此处的提法很明确,意味着未来几年铁路企业的股票数量将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这将直接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形成支持。但投资者可以放心的是,铁路企业上市不会一拥而上,而是会按照节奏并兼顾市场承受力来进行。

第二处是在“防控债务风险”中提到,加快铁路优质资产盘活,对具有较好收益预期的高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进债转股。

这部分内容属于存量优化,对于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意义不大,但对于已经上市的铁路相关企业则是利好消息。

第三处则是在“加大政策支持”中明确提出,拓宽铁路发展基金融资渠道,鼓励采用股权投资方式推进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这是投资者最感兴趣的部分。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与阿里巴巴、腾讯进行了接触,其中就涉及铁路企业混改的话题。11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在会见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一行时表示,下一步,双方可以充分利用高铁网络优势和快捷优势,合作开发高铁快运等现代物流业务。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这些动作,意味着深化改革前的沟通调研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标志着铁路股改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下一步就将按照既定目标推进改革进程。这是今后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看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