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0单并购重组交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7日09:04分类:市场动态

安 宁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已成为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手段。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10月底,上市公司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4550单,交易金额3.8万亿元,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1212单,交易金额1.66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额的44%。而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金额2914亿元,提高行业集中度,化解过剩产能。武钢、宝钢合并消减落后产能1600万吨,成为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

笔者认为, 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通过加大对以产业资源整合为重点的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力度,优化资本配置效率,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证监会通过大力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扎实开展“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支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其中,2016年,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煤化工、汽车、纺织、电力等8大产能过剩行业共有118家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合计交易金额2336.78亿元。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与此同时,并购重组的持续优化不仅支持了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而且还大大提高了上市公司质量。统计发现,上交所2016年完成的594家次并购重组案例中,近1/2集中于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疗、新能源等新兴行业,呈现出通过整合协同,加速向高端价值创造发展的新方向。深交所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度完成重组的深市公司,在2016年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9.26%和29.35%,高于深市业绩整体增速,并购重组对公司业绩提升明显。

我们还看到,在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同时,监管层也在如何继续完善并购重组政策,堵住政策漏洞等方面积极作为。针对并购重组市场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证监会秉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规范重组上市行为,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2016年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办法》,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完善配套监管措施,强化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2017年9月22日,证监会对《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4年修订)》进行了相应修订。修订后的准则在提高并购重组效率,打击限制“忽悠式”、“跟风式”重组,增加交易的确定性和透明度,规范重组上市等方面明确了具体的执行标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并购重组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虽然当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未来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要在市场各方的努力下,让并购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成为助推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