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牛谍报:肿瘤早筛关注度大涨 医疗健康领域新风口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4日16:45分类:行业掘金

近期,肿瘤基因检测领域频现大额融资,烯牛数据监测到本月肿瘤早筛行业新闻数量大增。相比于基因检测的其他领域,肿瘤早筛市场还处于早期阶段,孕育大量投资的机会。

肿瘤早筛刻不容缓、常规手段效用有限

恶性肿瘤已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目前来讲,大部分癌症发现时已属于中晚期,难治愈、易复发、高死亡率,导致人们谈癌色变。“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肿瘤防治的关键,早诊早筛十分重要。

目前,常规体检(体格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血糖、血脂、心电图、胸片等)对肿瘤早期筛查效果十分有限,针对性筛查(肿瘤标记物检查、医学影像学检查、CT / MRI /PET-CT、内镜检查等)需要用户提供完整的病史、家族史、生活习惯、居住地等情况,由临床医师或体检科医师制定肿瘤早筛体检方案才能产生效果。

整体而言,常规手段对肿瘤早期筛选效用有限。

基因测序行业发展迅猛、巨大市场亟待开发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进步以及商业化普及,针对肿瘤早筛,陆续出现了一些新的技术方法(易感基因法、血清蛋白标志物法、液体活检法)。

11

肿瘤早筛是基因测序产业链中的一环。基因测序产业链上游仪器试剂主要被外企寡头垄断,而下游测序服务领域,国内企业在渠道、服务和医院资源方面有巨大优势。

目前NIPT是基因检测领域当前市场规模最大、最成熟的领域,作为一项对产妇有重大意义的检测,未来市场规模可达百亿以上。肿瘤检测相比NIPT受众更广、使用频次更高,相比传统手段优势明显,将是比NIPT更大的市场。

今年下半年起,肿瘤基因监测领域频现巨额融资,世和基因C轮融资数亿元、飞朔生物B轮融资4000万、优讯医学A轮融资1.7亿、安诺优达C轮融资7亿、基准医疗B轮融资2800万美元、思路迪E轮融资6.7亿元……

肿瘤早筛市场尚在早期,近期关注度大涨

肿瘤早筛是肿瘤基因检测领域意义最重大、也是最困难的难题之一。目前国内从事肿瘤基因早筛的公司大都处于早期阶段(成立时间在2015年之后,且融资轮次在B轮之前),烯牛数据近期监测到肿瘤早筛行业相关新闻的数量大幅增加。肿瘤早筛有望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新风口。

12

13

表:部分肿瘤早筛早期项

000

001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