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50只员工持股信托合计购买股票近90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4日08:5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闫晶滢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50家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完成股票购买,合计资金总额为89.57亿元。而根据披露信息来看,今年以来参与员工持股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有12家,其中兴业信托拔得头筹,独自承担了16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华润信托及中海信托紧随其后,均为7家。

分季度数据来看,今年员工持股信托计划显示出逐渐升温的趋势。今年一季度完成员工持股信托计划9单,合计规模12.11亿元;二季度完成员工持股信托计划9单,合计规模20.62亿元;三季度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完成股票购买的数量最多,共有23单,合计资金规模为40.69亿元,占全年数量近半。而进入四季度以来,也已有8单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完成,合计规模为16.17亿元。

不过,虽然市场一再升温,员工持股信托业务的费率水平并不高。北京某资管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员工持股计划业务的收入情况并不算理想。“员工持股计划业务本质上属于事务管理类业务,主动管理空间不大。”

《证券日报》记者自两市公告中随机调取了多份近期上市公司与信托公司签订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托合同,大多数合同中归属于信托公司的信托管理费率集中在0.2%左右,甚至有个别合同中信托管理费率仅为0.1%。

例如,道恩股份11月21日披露的《华澳·道恩股份2017年员工持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信托合同》显示,“受托人以信托计划成立日的信托计划资金为基础,按照 0.2%的年费率,计算费用计提日应计提的信托管理费。”与其他信托业务相比,获利空间的确不高。

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员工持股信托的业务模式也将随即调整,或许伴随业务模式一同调整的也有业务收益水平。是“业务鸡肋”还是“行业新机遇”,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得到检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