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必读:11月24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4日08:34分类:公告市况

【证券日报】

公司债发行骤然遇冷 10月规模同比降近六成

今年以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更加注重发力调整供给结构和风险防控,其中创新品种为更多绿色企业、创新创业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据鹏元评级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共有1074只各类公司债完成发行,募资规模合计10707.3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8.09%和58.87%。具体看,公募公司债和私募债同比均大幅下降,发行规模分别为4873亿元和4686.7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58.95%和65.13%;但值得注意的是,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今年以来发行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发行规模分别为445.62亿元和701.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68%和38.47%。

资管新规下员工持股信托或迎“瘦身” 低费率让机构“食之无味”

近日,央行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资管新规,新规指出,开放式私募产品、投资于单一标的的私募产品(投资比例超过50%即视为单一)、投资债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比例超过50%的私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这使得目前普遍采用分级方式发行的员工持股信托/资管产品面临监管障碍。事实上,信托式员工持股信托自去年7月份以来刚刚开始了爆发式增长。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154家上市公司中,有50家公司选择以员工持股信托计划的方式进行,占比近1/3。

A股七成上市公司股东涉股权质押 816笔已到预警线或平仓线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本来是一个正常的融资途径,但在获取融资便利的同时,如果质押比例过高,其风险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在公司股价大跌的时候。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以股权质押平仓风险项目栏查阅,截至11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2288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被质押,累计质押股票数量为5376亿股,累计市值合计5.88万亿元,累计质押市值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比例为9.29%。也就是说,大约有七成的上市公司股东做了股权质押,而根据股权质押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来看,有122家公司的股权质押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0%。另外接近9%的股权质押已到预警线或平仓线。

【中国证券报】

“高送转”预期降温 业绩成核心因子

四天三板,凯普生物表现活跃,让一年一度的“高送转”行情再次受到关注。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年底行情的重头戏,“高送转”题材有望受到追捧。随着监管持续加强,配合大股东减持等畸形“高送转”有望减少,布局“高送转”行情应更多关注公司基本面。

恒康医疗实控人所持股份解除冻结

恒康医疗11月23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收到由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目前借贷纠纷已达成调解,经吴剑等人申请,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准许解除对阙文彬的诉讼保全措施,并裁定解除对阙文彬持有公司7.94亿股股份的查封、扣押。

业绩主导龙头受益 券商2018年掘金地图浮现

2017年股市即将收官,“白马龙头”成为市场运行的关键词。明年风格会不会逆转,中小创阵营有无可能逆袭反超?热点从何处迸发,背后的资金和策略逻辑如何?近期券商2018年投资策略会密集召开,券商眼中2018年掘金地图陆续浮出水面。尽管各家机构观点不尽相同,但继续看多A股,认为“接下来市场进入业绩主导时代”已然是业内共识。

【上海证券报】

央企合并提速 邮科院大唐电信筹划重组

随着注册资本逾1000亿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间接入主海虹控股,意在布局健康中国战略,昨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入股汇顶科技,加码芯片产业投资。而23日晚,同属国资委旗下的邮科院与大唐电信集团筹划重组,则剑指通信设备产业整合。

持续大手笔投入研发 龙头公司业绩与股价齐飞

企业研发能力事关其可持续发展空间。上证报记者统计A股上市公司近三年来研发费用明细发现,连续三年研发费用支出占收入比例排在前列的公司,往往是所在行业的龙头,这个群体中有中兴通讯、京东方A、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比亚迪、大华股份、科大讯飞、晨鸣纸业、青岛海尔等,它们大多业绩亮丽,而且股价表现出长牛态势。

蕙富骐骥“杠杆”曝光 汇源通信重组仍有悬念

汇源通信11月23日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北京鸿晓以100万元获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并首度完整披露了大股东蕙富骐骥多层嵌套的资金结构。市场关注的是,汇源通信多次重组无果,在剩余七个月的重组期限里,新主北京鸿晓又将如何玩转重组魔方?

【证券时报】

国资转社保新政落地 国有创投“放胆”股权投资

“之前我们一直担心投资的企业IPO时国有股权划转影响基金业绩,如今这个心病终于解决了。”随着近期新发布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落地,华东某国资创投基金投资经理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预计该国资集团名下的股权投资基金将不再承担划转拟IPO企业股权划转的义务,在投资方向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土地市场的AB面:昔日“地王”不胜寒?

房价与地价之间的微妙关系一直是市场热议的焦点。房地产市场调控逐渐深入,正不断传导至土地市场,租赁用地的出现更让不少开发商意识到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与此同时,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但高价拿地后却面临严厉调控,过去频频出现的“地王”现在还好吗?

顾国平遭“禁入”仅9个月 携昔日同伴曲线举牌绿庭投资

上市14年,实控人和主营业务几经变换的绿庭投资(600695)首次遭遇了外来人举牌。11月21日,绿庭投资公告,上海炳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今年11月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555.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