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债发行骤然遇冷 前10月规模同比降近六成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4日08:4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左永刚 

近年来,为了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证监会坚持股票和债券市场同步发力,比较突出的两大成绩是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IPO常态化,以及2015年开始交易所债券市场(即公司债券)发行主体扩至非上市公司。

交易所债券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两年快速扩容以后,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规模出现明显下滑,但在证监会主导下,推出了若干创新品种,如绿色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俗称“双创公司债”)、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俗称“双创私募可转债”)等。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交易所债券市场进入到新发展阶段,更加注重发力调整供给结构和风险防控,其中创新品种为更多绿色企业、创新创业公司拓宽了融资渠道。

据鹏元评级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共有1074只各类公司债完成发行,募资规模合计10707.3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8.09%和58.87%。具体看,公募公司债和私募债同比均大幅下降,发行规模分别为4873亿元和4686.71亿元,分别同比下降58.95%和65.13%;但值得注意的是,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今年以来发行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发行规模分别为445.62亿元和701.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68%和38.47%。

从创新品种看,今年前10个月,绿色公司债发行22只,规模共计227.55亿元;自7月份证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后,“双创公司债”发行速度增快,截至10月底共发行16只,规模共计31.43亿元。

鹏元评级研究员史晓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公司债和“双创公司债”两个新品种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响应了国家发展绿色金融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为相关企业开拓了新融资渠道。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11月22日在“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近年来,证监会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坚持股票和债券同步发力,有力支持实体企业降杠杆、降成本。

今年以来监管层力推公司债创新,先后发布了《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创新层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的创新创业公司获准在沪深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可转债。据记者统计,新三板逾1000家创新层挂牌企业可以发行“双创私募可转债”。

“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张慎峰强调。

展望2018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史晓姗表示,风险管理将贯穿传统品种和创新品种,在政策趋紧的周期,公司债券总体发行规模上升动力不足,发行利率或继续分化。具体来看,受2017年多项监管政策和风险排查行为的影响,2018年政策风格依然趋紧,同时,监管层将对创新品种的制度进行完善,以减少监管套利;发行成本方面,市场资金面维持中性的可能性较大,同时有较大规模的债券到期,综合考虑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或将导致等级利差扩大,最终仍要结合供需情况来看信用利差;风险方面,2017年违约债券减少,企业基本面有一定的恢复,但2018年有大规模的债券到期,或对企业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