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部委合力 首批4家国家创新平台确立——聚焦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23日14:41分类:行业掘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芳、刘宏宇)日前,我国宣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全面启动实施,将用13年的时间,将我国打造成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布局?谁来引领?怎样突破?“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权威部门,独家呈现发展规划。

15个部委合力 打造国家级专家库

2016年全球科技巨头人工智能投资已达300亿美元,重视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共识。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我国人工智能在部分领域核心技术实现重要突破,但仍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方面差距较大。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如何布局?科技部部长万钢说:“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大协作。”

——15部委形成合力。由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工程院、军委科技委、中国科协等15个部门构成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应运而生,着力推进项目、基地、人才统筹布局。

与此同时,打造国家级专家库。由潘云鹤院士任组长,包括陈纯院士、李未院士、高文院士等27名顶级专家在内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也宣布成立。

“从前瞻的角度聚集集体智慧,对一些人工智能的方向性、专业性的重大问题进行实质性的、潜在性的研究,为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重大决策提供进一步的咨询和评估。”中科院院士、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潘云鹤说。

——两种属性高度融合。“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属性与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征,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万钢讲了一个故事,“好多老外好奇地问我,你们第四代移动通讯是怎么弄起来的?他们觉得很迷茫。我说很简单,从世博会开始我们就在做试点,然后在杭州、广州搞实验区。等经验慢慢成熟了,再搞几十个城市,最后实验区差不多覆盖所有地区,不就这么解决了嘛。”

——开辟六个“跑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构建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人工智能领域的军民融合、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六大任务。

潘云鹤说,以前只有技术层面一个跑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原有跑道外又增加了五个跑道,拓展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空间。

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说,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选择大数据智能、跨媒体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和自主智能系统五个主力方向,从基础理论、支撑体系、关键技术、创新应用四个层面进行系统性、前瞻性任务布局。

确定首批4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经充分调研和论证,确定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分别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4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这四个领域,我国已走在世界的前列。”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说,加快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尽快在基础前沿领域取得突破。开放创新平台将在汇聚创新资源、促进众创共享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6年前,科大讯飞推出了全球首个语音云开放平台。目前,该平台的日处理次数达到40亿次。“在语音合成方面,中国已是国际上的领先者。”科大讯飞副总裁胡郁说。

近年来,科大讯飞还与公检法系统开展创新合作。2016年在安徽开展的测试显示,人工智能判断诈骗电话的准确率极高;人工智能还充当起法庭书记员,经测试,智能语音识别参与庭审取得实际效果,庭审时长缩短30%。

“让创新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阿里巴巴公司副总裁华先胜说,城市大脑的目标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综合技术,构建一套主要开放计算数据应用层的共享平台,为城市行政管理、公共服务和其他行业的智能应用构建开放未来的生态体系。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期限到2030年,此次公布的只是首批,未来还将继续根据规划和项目实施的需要进行扩展。

“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就是在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体智能方面新的竞争。”万钢说。

共享成果在碰撞中实现创新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要取得突破,需要新的发展理念。专家认为,群智开放将成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特征。

今年7月,百度正式开放“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合作伙伴目前已超过70家,来自世界各国。“阿波罗计划”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开放创新平台,汇聚众多参与者的力量,共同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它是一个开源开放的系统,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百度公司副总裁邬学斌表示,百度未来将投资100亿元,扶持100家初创公司,打造成国家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开放创新平台。

记者了解到,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去年一成立,就将全面的基础研究与快速的技术应用结合起来,聚集了70多位国内外一流科学家和300多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

“腾讯的AI医疗产品'腾讯觅影’,发现早期食道癌的准确率大幅度提高。”腾讯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刘永升说,企业共享研究与应用成果,将快速推进技术迭代,让医疗这样的传统产业能够产生新的动能。

“强化开源开放和政策引导,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新体。”万钢说,“过去我们常说实验是靠冥思苦想和灵光一现,现在不同了,需要把冥思苦想变为集思共议,在学术交流的碰撞过程中来激发创新灵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