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急刹车”纷纷终止网络小贷企业设立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3日10:0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王 峥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部分上市企业也相继发布公告,宣布终止设立网络小贷公司。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不少本打算涉足网络小贷公司的上市企业,也因相关部门的最新要求,而选择慎重考虑。

同时,有统计显示,目前国内的网络小贷牌照数量共计242张,至少34家支付机构获得了网络小贷牌照。

“随着网络小贷公司被暂停批设,市场上的网络小贷牌照价格有可能会进一步上涨,当然前提是可以取得监管方面的批准。”有业内人士称,一般来说,网络小贷公司变更出资人,需要所在省金融办审批。

11月22日晚,新国都发布公告称,为响应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11月21日下发的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公司于11月22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并终止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事项。

新国都方面表示,公司积极响应落实相关监管政策,聚焦于电子支付产业发展。公司认为,根据 2017 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设普惠金融体系,防控金融风险的要求,相关监管部门加强指导和管理,有利于构建更加完备有效的普惠金融体系。 

同时,截至本公告日,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事项未有实质进展,终止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事项不会对新国都的生产经营和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的10月25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新国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彼时,新国都方面称,小额贷款公司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小额贷款行业正在逐步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发展过程中。扎根于行业、产业及专注特定客户群的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已发展出具有经营特色的小额贷款业务。后期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小额贷款公司将会迎来更加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环境。 

除了新国都外,当日步森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根据相关文件指示,经公司管理层充分谈论,同时考虑到后续实缴出资可能带来的资金成本对公司业绩的压力,公司拟终止参与设立网络小贷公司。由于目前公司未对网络小贷公司实际出资,因此终止参与设立不会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有市场人士指出,现金贷问题是触发互金整治办下发该文件的重要因素。而受相关文件影响,近期多家在美上市的网贷公司股价也均出现下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