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在养老金业务上的实践与探索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3日10:43分类:基金

我国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发展。证监会近日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并公开征求意见,里面重点提到了养老目标基金的两个主要策略: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

所谓目标日期策略,指的是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风险策略则是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范围,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组合风险。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上几乎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目标日(TDF)和目标风险(TRF)类型产品,但从国内外实践经验来看,这两种产品在未来中国养老金市场将大有可为。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美国目标风险基金的规模达3720亿美元,2006年-2016年间,美国目标风险基金的规模增长了约1800亿美元。截至目前,美国DC市场中TDF规模占比达到38%。从国内情况来看,近年,国内企业年金的后端养老金产品占比越来越高,每年增速达12%-13%,从中也可以窥见类TRF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天弘基金在养老金业务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第一,开展大规模调研,根据对线上回收的26000余份有效问卷及线下回收的600余份数据加工处理、深度分析,完成养老金产品需求调研报告,挖掘到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实际需求。调研发现,投资者偏向30岁至40岁开始进行以养老为目的的投资,采用目标风险策略最多,其次是目标日基金,最偏好的投资形式为基金定投。

第二,开发了养老金计算器。通过养老金计算器,帮助投资者计算出个人所需养老金数目,再根据个体的风险特征推荐相关产品。

第三,做好产品开发和投资管理工作。天弘基金于2012年发行了以养老为主题的公募产品——天弘安康养老基金。该基金5年运作下来,年化收益超过8%。公司还跟其它养老公司积极开展养老业务委托投资合作,产品管理规模已达数百亿元。另外,公司也在加紧研究TDF、TRF产品,一旦监管层放行养老目标基金,很快就可推出相关产品。

最后,运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构建“互联网+”下的养老金资产管理的生态链。我们认为,智能投顾是中国养老金投资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点,通过智能投顾平台,利用智能投顾平台,根据个人养老实际需求和风险偏好等个人特征,实现产品的个性化选择,从而进行人群划分的规模化管理。(天弘基金养老金业务总监朱海扬/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