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被减持股缘何不跌反涨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3日10:22分类:市场动态

任小雨 

种种迹象表明,在包括“减持新规”等政策出台后,市场内在的稳定性正逐步增强。与往年相比,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更加有序,部分遭减持公司正享受行业景气红利,减持后股价不跌反涨,甚至有的公司股票创出历史新高。

统计发现,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20日,有263家公司的股票被重要股东减持(二级市场),有90家公司股票期间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34.22%。其中,20家公司股票期间累计涨幅更是高达2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上述90只个股中,有21只个股期间股价反而创出历史新高。

针对这种现象,笔者通过对上述90只强势股进行梳理发现,主要有以下三大逻辑共振,推动近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弃儿”标的成为市场“宠儿”。

首先,业绩表现突出。统计显示,上述90只个股中,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有78只,占比86.67%。截至目前,已有42只个股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个股数量达到39只,占比逾九成。

第二,处在国家战略发展风口领域。近期表现强势的芯片、人工智能等热门题材成为上述个股普遍具备的主题特征,其中,芯片主题中包含四维图新、北方华创、景嘉微、上海新阳等;人工智能主题中包含汉王科技、四维图新、深大通等。

第三,机构持股比例较高,市场投资信心回升。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今年三季度末以基金、社保基金、QFII、险资等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持股比例超5%的个股有50只,占比逾五成。

此外,部分公司重要股东减持选择的是大宗交易的减持方式,在震荡市场中,被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公司业绩稳定增长的标的,主力资金通过大宗交易接盘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抛售的便宜筹码,这反而为公司股票筹码集中提供机会。

综合来看,在国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国企改革提速换挡、混改整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增长方式转变等大环境下,给各个行业带来了众多红利,促使A股市场投资风格向价值转变。而这种转变是监管层和资本市场参与者乐于看到的新变化。笔者认为,在强监管政策下,被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的绩优成长股不跌反涨现象,是市场资金对绩优公司价值做出的独立判断,显示出投资者的理念、想法和状态正在发生变化,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正逐渐回归A股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