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7亿元大单抢筹银行股 十机构看好估值修复行情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3日10:22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任小雨 

自11月17日以来,银行板块持续活跃,仅从昨日来看,银行板块整体大涨2.47%,位居所有板块涨幅榜前列。

个股方面,昨日银行板块中近九成个股实现上涨,民生银行、平安银行2只个股昨日涨幅居前,分别为4.98%、4.5%,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等个股涨幅也均超2%。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4只银行股昨日盘中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到20.67亿元。其中,农业银行(4.79亿元)、民生银行(4.48亿元)、工商银行(3.15亿元)、建设银行(2.74亿元)、中国银行(2.08亿元)、交通银行(1.32亿元)和招商银行(1.13亿元)等7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

事实上,随着银行业经营业绩逐渐改善,板块2018年的配置价值受到了申万宏源、川财证券、中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金公司等在内的10家券商机构共同认可,以下三大逻辑成为机构扎堆看好银行股的重要因素。

首先,政策面优势突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引导资管业务回归本源,打破刚性兑付,抑制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从行业三季度主要指标情况来看,行业息差与资产质量整体呈现改善趋势。目前行业市净率对应2017年1.0倍,随着各家银行调整的逐步到位,同业及资管领域监管负面影响将会逐步消退,行业资产质量的持续向好依然会成为驱动板块基本面改善的核心因素,为板块估值的进一步抬升提供支撑。

第二,业绩回暖迹象明显。申万宏源表示,经济总量增速平稳,微观企业盈利修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银行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将迎来历史性修复。预计上市银行2017年、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46%、7.2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5.07%、6.61%。虽然行业整体利润增速企稳回升,但个股增长有所分化。预计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业绩增速改善幅度相对较小,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招行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则将在2017年业绩增速回升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善力度。

第三,估值修复预期增强。中金公司认为,基于宏观经济、监管周期和新技术竞争的三重悲观预期,投资者多年看空银行业,银行股行业估值从2008年初的3.81倍(市净率)回落至目前的1倍附近。随着行业盈利底部反转,上述三大悲观预期也逐渐消除,行业估值重估正在进行,坚定看好银行股2018年表现,值得关注。

个股配置方面,中信证券表示,银行板块步入投资“甜点”区,一方面是景气周期恢复催化盈利和估值表现,另一方面全球资产配置视角下,2018年银行板块存在巨大配置价值。建议关注以下两主线后市机会:1.好公司能够持续享受高估值,优质银行具备投资吸引力,推荐标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等;2.前期基本面受约束的银行,在经济超预期向上(利于资产质量预期)或市场利率超预期稳定(利于息差预期)时具备估值修复潜力,推荐标的: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农业银行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