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慎峰:持续改革股票发行和退市等制度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3日10:09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11月22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审慎高效应对,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大局。

他是在当天举行的“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张慎峰说,证监会全系统正在全力以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资本市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完备市场融资功能,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下一步,证监会将更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积极发展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增强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发挥。同时,要引导行业机构更加注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创造价值,做优主业、做精专业,更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提升对中小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二是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改革,进一步扎实基础制度。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积极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动《证券法》、《期货法》以及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等修订或制定工作。强化对发审委和委员的监督制约。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构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格局,更好利用全球市场、全球资源。进一步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共识,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的政策。推进境外上市制度改革,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推进沪伦通论证。进一步优化QFII和RQFII制度。加快建设国际化的原油期货市场。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三是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部署要求,继续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建立“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打好专项执法行动与常规案件查办的“组合拳”,强化稽查执法处罚力度,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真正使市场的纪律严起来,市场的生态好起来,逐步实现市场监管有效的目标。

四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要求,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审慎高效应对,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大局。同时,不断完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扩大试点先行赔付、支持诉讼等投资者赔偿救济方式,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各个方面落到实处。

五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拓展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部署的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性任务。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股权融资渠道,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积极推进债券市场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交易所债券融资规模;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深化期货市场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宏观决策等功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