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少布局氢燃料电池车领域 上汽大通推FCV80走向商业化运营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2日10:12分类:上市公司

见习记者 陈 炜 

近日,在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预测,“到2030年,我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据他透露,受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正开展促进燃电池汽车中长期发展的政策体系设计,预计今年底就能形成方案上报。

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车企如何克服成本因素实现大规模应用,目前来看仍较为艰难。他表示,特别是在加氢站建设匮乏、技术规范和标准尚未完善时,氢燃料电池车的推广和普及将面临诸多挑战。

对此,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广州车展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制约燃料电池技术发展的因素,“实际上就是基础设施,就是氢(运氢、储氢)”,目前政府和企业都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汽大通已经推出了FCV80燃料电池车。

蓝青松表示,燃料电池车是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唯一不退坡、不限制地方补贴比例上限的车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相信再过几年,燃料电池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方向。  

燃料电池车是趋势

根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20年,我国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万辆,到2030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届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燃料电池与液流电池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衣宝廉表示,未来在新能源汽车的三分天下市场中,氢燃料电池汽车必占其一。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财政支持的相关政策来看,2017年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逐年递减,但唯独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不变。

其中,氢燃料电池客车仍保持轻型客车30万元/辆、大中型客车50万元/辆的补贴不变。在加氢站建设上,国家对符合标准的每站奖励400万元。

对此,蓝青松认为,现在燃料电池车的市场刚刚起步,目前燃料电池车的技术,包括在工业、军事等其他行业的应用,从理论上讲已经比较成熟。而目前中国的经济规模、人口面向未来发展,环境受到制约,这使得需要一个新的技术,需要更清洁的能源去解决。在他看来,现在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在燃料电池技术的使用推广上可更进一步。

车企产品布局较少

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仅有少数几家车企推出以氢燃料为能源动力的产品,尽管政府对氢燃料电池车补贴额度非常大,但目前国内加氢站只有7家,并且还远未达到商业化运营。

有分析师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双积分政策的逐步落地,无论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加大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但根据各车企发布的2025年战略规划来看,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仍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

上述分析师表示,尽管部分车企已经在氢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开始进行储备和研发,但此前除现代汽车、丰田和本田三家企业已经推出氢燃料电池量产车外,其他企业并未有明确的产品规划。

目前来看,上汽大通在本届车展上推出了FCV80燃料电池车,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率先迈出了实现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运营的一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车型采用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的双动力源,最长行驶里程可达500公里。而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FCV80已经收获了超过了100个订单。

对此,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推出的FCV80适合城市小型公交、园区班车,城市物流。目前在广东佛山投放3台车,在上海也有共享班车和环岛客运项目,目前正在跟深圳迪士尼谈合作,未来FCV80可能成为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到迪士尼之间的摆渡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