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骑与小蓝单车疑被同一家公司接管接管者身份引质疑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1日09:56分类:其他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最近的洗牌愈发惨烈。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都先后出现了运营方面的问题,有一些企业甚至退出了市场。

酷骑单车曾在一个多月前因无法退用户押金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之后酷骑单车发表公开信,公开罢免了其创始人兼CEO高唯伟的职务。与此同时,酷骑单车还表示,公司将被四川某集团收购。不过此后,就一直没有相关消息出现。

11月20日,“失联”许久的酷骑单车终于现身。酷骑单车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同时公布了关于退押金的最新消息。

北京地区暂停办理

在最新通知中,酷骑表示,用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押金的退款。持本人有效证件,到四川成都的某办公地点即可办理。除此之外,酷骑单车还公布了三个退押金的专线,用户可通过电话退押金。《证券日报》记者试图拨打上述三个电话,但均提示占线,无法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酷骑单车提供办理押金退款的北京通州万达的办公室,目前已经暂停办理退押金等相关事务。而此前在9月底,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酷骑单车总部,曾围满了前来退款的酷骑单车用户。

早在今年9月底,酷骑单车就曾发表官方消息,称四川某公司,已经同意以10亿元的价格全面收购酷骑,还将负责处理好酷骑单车后续的押金退款事宜。

如今,接盘侠的身份终于解开,酷骑官方称,经过一系列的磋商和谈判,最终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运营酷骑单车。用户可以继续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使用由拜客提供的小程序开锁并使用酷骑单车,免押金用车。

值得注意的是,从该通知来看,拜客科技仅仅负责酷骑单车的管理和运维,并不负责债务。

这家名为拜客科技的公司在业内并不被人所熟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某软件查询到,四川拜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30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了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接盘侠身份遭质疑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官方显示的电话,试图联系这家名为拜客科技的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短信的方式咨询,对方只简单回应称自己并不是记者想要采访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出现退押金难题的四川熊猫单车,也是这家名为拜客科技的公司进行代理运维。不仅如此,前不久刚刚出现问题的小蓝单车,最终也由这家公司进行代理运营。

11月16日,小蓝单车的CEO李刚通过媒体对外发表了一封声明。李刚在声明中提到,拜客出行在当下最艰难的时刻拉了小蓝一把,二者达成战略合作,后续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

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小蓝单车在市场上的口碑一直是比较好的,很多用户曾表示他们家的单车轻便、好骑。如果接手的公司能够运营得当,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拜客科技对小蓝单车以及酷骑单车的接管,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即便拜客科技来接管,这两家公司想要起死回生,也是不可能的了。

此外,于斌还对这家名为拜客科技的公司表示了质疑。他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家名为拜客科技的公司,今年5月份还被工商局列为经营异常。倘若是拜客科技花了10亿元投资酷骑单车,拜客就是出资方,那么资金的来源是个问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