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汽约车获13亿元B轮融资 泛海系6亿元已到位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1日11:38分类:其他

■本报记者 刘斯会 

在资本寒冬的当下,11月20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共享出行平台首汽约车获得新一轮融资,总融资额达到人民币13亿元。泛海系作为B轮投资人,目前6亿元资金已经到位,百度、蔚来资本,丝路华创作为B+轮投资人也正在履行后续法律程序。

对于融资后的计划安排,首汽约车CEO魏东表示,首汽约车将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品质出行服务体验的同时着力搭建未来智能出行新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约车平台上,目前寡头效应已然显现,滴滴作为行业的大佬无疑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不过,作为后来者的首汽约车似乎无惧挑战,“2018年首汽平台会上线豪华车、电动车、租车以及拼车服务,让平台的产品线更加延伸。”魏东补充道。

首汽获13亿元融资

首汽约车CEO魏东在11月20日宣布,首汽约车再次获得融资,据了解,此轮融资由汉能投资担任财务顾问,总融资额达到人民币13亿元。泛海系作为B轮投资人,目前6亿元资金已到位,而百度、蔚来资本,丝路华创作为B+轮投资人也正在履行后续法律程序。这标志着首汽约车成为出行领域新的独角兽。

值得注意的是,魏东还宣布首汽约车的C轮融资已同步开启。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9月份首汽约车进军网约车领域,仅仅两年多的时间,首汽约车在全国范围内有车辆超过6万辆,员工700余人,并在全国53个城市和地区开展业务。

魏东表示,目前首汽约车已经拥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月活跃用户达到240万,其同时坦言,这个月度活跃性与滴滴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但对目前已经趋于平稳发展的网约车市场来说,已经相当不错。

首汽约车方面表示,公司从一开始就打造场景化的出行服务,出行产品从最初的即时用车,发展到包含指定驾驶员、批量用车、多日接送、代人叫车、商务福祉车、深港通在内的等多种定制化产品服务,还搭建了集网约出租车、巴士、共享单车、短租自驾在内的出行生态平台,实现了出行方式的多元化。

首汽约车也凭借上述布局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追捧,两年完成融资数十亿元。

网约车平台寡头效应显现

网约车行业经过几年发展,已经逐步从无序走向有序,从野蛮扩张转向合规化运营。首汽约车作为后来者,在政策合规性方面有着优势。

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网约车新政之后,首汽约车首先在北京获得了第一张网约车平台资质。截至目前,已经在全国38个城市获得了当地的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拿证数量在整个行业排名靠前。

众所周知,网约车新政对网约车平台的影响是显易见的,首汽约车次轮融资投资方之一,蔚来资本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坦言,当初投资首汽约车也是考虑其是中国最大的合规网约车平台。

“蔚来资本对首汽约车并不只是单纯的额财务投资,将协助首汽约车打通整个出行产业生态圈,从网约车平台向整体智能移动出行平台演化,对接众多出行联盟生态伙伴如摩拜等并通过车联网、自动驾驶、车载娱乐服务等汽车黑科技赋予网约车服务更好的用户体验。”蔚来资本代表张君毅补充道。

在融资战略上,首汽约车不仅希望通过资本的进驻来帮助企业提升战斗力,更看重在战略层面上的未来价值。就如这次领投的百度和蔚来资本,魏东认为百度旗下的DuerOS和Apollo平台,蔚来旗下的电动汽车及生态资源等,它们背后的价值远远不是目前的这些金钱可以衡量。首汽约车是希望通过此次融资,初步构建出“资本+智能汽车+AI+品质出行平台”的新出行生态,用这个生态去引领和满足未来智能出行,推进智能交通的建设。

事实上,这个想法与此前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认为智能化和共享会推动全球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观点不谋而言,在网约车平台寡头效应显现的当下,后来者如首汽约车如何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仍值得关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