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板块三领域机会凸显 4只龙头股率先吸金逾5亿元

证券日报2017年11月21日11:28分类:行业掘金

■本报记者 吴 珊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向上的景气周期受到普遍认可的背景下,以充电桩为代表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再度凸显。

昨日,充电桩板块整体涨幅突破2%,个股方面,28只成份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比亚迪大涨9.28%,艾华集团紧随其后,涨幅为7.19%,此外,九洲电气、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等3只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6.87%、5.79%、5.64%。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21只充电桩概念股成为大单资金追捧焦点,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63亿元。具体来看,比亚迪(29672.76万元)、中天科技(14622.75万元)、阳光电源(5588.15万元)、国电南瑞(3504.26万元)等4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3000万元以上,而上述4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达5.3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充电桩规模正在快速扩大,广州、北京、成都、合肥等多地积极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其中,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围绕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形成全市平原地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充电网络;建立较为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制度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

除政策利好外,上市公司业绩的不断提升,也成为充电桩板块走强的一大助力。截至昨日,共有28家充电桩板块上市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9家,占比近七成。摩恩电气、南洋股份、英威腾、科陆电子等4家公司年报业绩均有望实现同比倍增,分别为:819.29%、469.38%、245.00%、105.00%。

而机构的强力推荐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充电桩板块资金吸引力。近30日内,共有30只充电桩概念股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阳光电源(15家)、国电南瑞(13家)、科士达(12家)、亨通光电(12家)等4只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家以上,此外,中天科技(9家)、许继电气(9家)、英威腾(8家)、梦网集团(7家)、长园集团(7家)、比亚迪(6家)、银河电子(6家)、良信电器(5家)、中鼎股份(5家)等个股也获得了机构扎堆看好。

在充电桩板块投资机会方面,中泰证券维持对充电桩三大重点领域向好方向的判断:1.政府及社会(公交车、出租车)等招标方对快充桩需求的崛起,虽然不及国网招标数量集中,但是全国范围内基于各地充电桩“十三五”规划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替换需求,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的订单数量今年有增多迹象,充电桩的销路将更加广泛;2.充电运营模式的利润兑现,在公交快充领域会率先实现盈亏平衡;3.电池技术革新,大功率快充桩的需求会逐步成为主流,较高毛利率的直流充电桩厂商持续受益。推荐:制造厂商,科士达、中恒电气、和顺电气、通合科技、科陆电子等,运营厂商:特锐德、万马股份、北巴传媒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